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珂:心灵花园里的感动之旅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4: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

  牛年春节,当我们在阵阵鞭炮声中尽享着天伦之乐的时侯,我们一些可敬可爱的同事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随大众报业集团新闻志愿服务队远赴北川。灾区人民的乐观坚强感动着他们,而他们忘我敬业的精神,又怎能不感动着我们?车祸、生病、寒冷以及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他们都一一克服着,并发回大量优秀的稿件。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事而自豪、骄傲!为此,特刊发他们的幕后故事,以飨同仁。

  齐鲁晚报经济新闻中心杨珂:心灵花园里的感动之旅

  "有一种瞬间可以化为永恒,有一种体验注定将成为一生的精神财富。"读完德泉老总的这句话,不由地感慨万千,真的是"于吾心有戚戚焉"。21天的北川采访已经渐行渐远,留在心间的感动却依然汹涌澎湃,这些日子对于我而言,是一段心灵之旅,那里是一座心灵花园。

  第一次落泪是在北川中学老师刘宁的家中,对他的关注,我一共持续了11天时间。刘宁在地震中失去了15岁的女儿刘怡,谈及曾经天真活泼、成绩优异的女儿时,他哭得很伤心。他是一个43岁的中年人,却永远要在口袋里带着一卷卫生纸,时不时地撕出一小片来,推开鼻梁上的眼镜,擦拭模糊的双眼。

  那一次,我真的动了真情。好久没有这么感动过了,好久没有这么畅快淋漓地哭出来了。

  第二次被感动是在北川中学遗址外,一路上陪我们采访的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独自一个人在车上痛哭。冯翔是我迄今见到的最没有官气的一位宣传部长了,他更像是一位文人,内心敏感而丰富,柔软而细腻。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真真切切的人。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一提及逝去的儿子,冯翔的眼圈肯定要红。即使是面对我们的采访,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我记得他说了一句话"以前逢年过节,我都要给领导送礼,但是现在不了,我已经看淡了这些。"

  一场大地震让这里的人都改变了很多。在北川采访我们很少被拒绝,我们很受尊敬。无论是县长经大忠,宣传部副部长冯翔,村长尹显波;还是老师刘宁,夹缝男孩廖波,北川中学的孩子们……也许苦难需要通过倾诉来获得稀释;也许是对来自山东的我们怀有感情;也许是有感于我们的辛劳。但无论如何,这些人让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单纯和真诚。

  在北川,我和帅军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采访。但同时每一次的采访都来之不易。1月20日我们去采访吴家芳,吴家芳成为名人后,对媒体的态度并不和善。在空等了2个半小时后,我们才遇到他,他还对我们带理不理的。在他的言谈中,我获悉他盖房子缺钱,于是我们就告诉他:"希望能够通过报道,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你,帮助你。"这句话才打动了他,和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

  和援川指挥部一起搞活动,前期接洽也并非一帆风顺。15名志愿者的队伍在春节期间要过去,吃饭怎么办、住宿怎么办、每天都要安排些啥活动、交通谁负责、安全谁负责……这些细节都很小,但必须一一想到。这些,在后方领导的指导下,我都一一落实到位。朱总去了后,又进一步细化,最终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