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省新闻媒体请社会监督员上门"揭短"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4: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近日,浙江省记协组织部分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员代表先后赴丽水、舟山,与当地新闻媒体面对面交流。来自杭州、宁波、温州、舟山、丽水等地的社会监督员实地走访了丽水电视台、青田侨报社、舟山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认真收看了丽水电视台、青田电视台、舟山电视台的电视节目,浏览了丽水日报、青田侨报、舟山日报、舟山晚报、中国青田网、舟山网等有关报道内容,并分别与丽水、舟山的主要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媒体的领导和采编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两地面对面交流中,大家分别就丽水新闻媒体的"三农"报道问题和舟山新闻媒体的作风建设问题等展开了热烈交流与探讨。社会监督员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丽水、舟山的新闻媒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新闻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办报办台办网理念大有改进,新闻报道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同时诚恳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方面。

  在舟山,监督员代表列举了当前新闻界存在的三个共性问题。一是采访作风不扎实,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在渔村、在渔民家中很难见到记者的身影。二是业务不精,眼高手低,重数量,轻质量,不少记者精品意识不强,写稿浅尝辄止。三是在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关系上,有的媒体往往偏重于经济效益,为了多创收,新闻报道给广告让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大家认为,这些问题已不是个别现象,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在丽水,监督员代表认为,宣传"三农"是篇大文章,丽水新闻媒体已动了不少脑筋,成效显而易见,但在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上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对"三农"的典型宣传尚显不足。二是对"三农"的报道方式有待创新。三是每周的新农村专版新意欠浓。

  浙江省记协主席马雨农出席两地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他说,开展社会监督员与新闻单位面对面交流,是浙江省的一个创新,是深化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好形式。这次社会监督员进行专点、专题的易地监督,比以往的活动更深入、更有效。社会监督员认真负责,作了充分准备,细致梳理问题和意见,既提出了定性的看法,又进行了定量的分析;既肯定了媒体的成绩,又直率、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社会监督员代表读者群体,从一般受众角度提出问题,对新闻媒体更具有参考价值。丽水、舟山的新闻媒体十分重视这一活动,虚心听取意见,这是一次平等、互动、积极、和谐,富有建设性的交流活动,对浙江省的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工作有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加强了监督员队伍建设,也促进了新闻队伍建设。(全国"三教办"供稿)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