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2010年年会
分组讨论第四小组总结发言

 

CCTV.com  2011年06月03日 14: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广电总局办公厅秘书处 张利

    

    第四组由央视资料馆、总编室节目处、台办档案科、新影厂、中视天阳公司、办公厅等单位近20名同志组成。我组对王会长代表信息资料委员会所做的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认为报告对2010年工作总结得细致、全面,对2011年工作给予了全面的部署。同时,也对我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三个方面建议:

    一、加强培训工作

    首先要紧跟时代步伐搞好培训。如各台纷纷上马媒资系统,涉及的部门不仅是我们资料档案部门,还有节目部门、技术部门。要紧跟变化的形势,解决新问题,学习新知识。

    二要注重培训全员性特点。由于技术的进步,资料档案工作已从手工为主向依靠技术为主的方向发展,它所涉及的部门、人员逐步扩大,只有加强全员培训工作,才能从整体上提高资料档案工作的水平。

    三要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关于编目工作,是大家都在困惑的一个问题——编目怎么更能被编辑记者所认同,被认为更有效,这可能永远是编目员与记者间的矛盾,这个矛盾需要通过培训和相互沟通来解决,因此,希望培训更具有针对性。

    四要加强培训的计划性。培训要带有一定的前瞻性,建议学会有一个相对长的培训规划,比如说5年的规划或1年的计划,这样对于大家选取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更有帮助。

    二、关于加强理论研究和专业方面具体项目的研究工作。

    我会近几年做了很多工作,代总局草拟了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如“分类法”、“叙词表”等,这些都是在充分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但是这其中还有些欠缺,特别在资料档案宏观管理工作的研究相对薄弱和滞后。去年由办公厅牵头,学会领导及相关专家参与的广播电视资料管理及开发利用课题的研究,现在处于研究成果的上报阶段。我们在体制机制方面也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在开展研究时,感觉到这些滞后给我们事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如刚才有同志讲到资料档案的鉴定、收集标准这些与档案管理具体对口业务直接相关,所以说在宏观上需要加强。

    再有就是具体问题的研究。我会聚集着全国广电系统资料档案工作方面的众多人才,每年的学会论文奖的评选可以看得出。要将这些人才的能量集中起来,我会在这方面可以做很多重要的工作,为我国广播电视资料档案工作的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三、关于管理机制的创新

    此次媒资管理创新论坛及首届媒资管理创新奖的颁奖,从宏观层面及具体业务工作层面大大推动了行业创新方面经验的总结,各单位取得的成果是值得业内庆幸的。在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要提到学会的议事日程上来。首先应从管理机制创新入手。例如,培训工作可以考虑建立培训机制,可以利用各单位的人员培训经费,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需要节目资料部门或者宣传部门与人事、教育部门建立很好的合作,让他们出钱我们来进行具体的培训,这个需要建立我们与人事部门的联动培训机制。

    再有就是人才的引进问题。目前,各单位从事资料档案专业的人员组成多数比较单一,缺乏相关专业和复合型人才,实践证明,要使我们的工作上等级,必须要引进相关的人才。这个问题需要从台领导、局领导引起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也要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应是我们这个行业取得新进步的源泉,今年我们开了个好头,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