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资料工作委员会2010年年会
分组讨论第二小组总结发言

 

CCTV.com  2011年06月03日 1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中央电视台音像资料馆副馆长 武金鑫

    各位代表,各位兄弟姐妹: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第二小组向大家汇报我组讨论的情况。第二小组共17人,来自8家单位。分别是中央电视台音像资料馆、央视网、北京电视台、华风气象影视集团、北京科影博视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英特维公司、北京寰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从我组的人员构成来看,有更多的社会公司参与到媒资管理事业中,这也说明我们的媒资事业在市场化推进方面发展较快。在近两个小时的讨论中,大家围绕倪代光会长的讲话、王民锁常务副会长代表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以及上海、湖南、贵州代表的发言,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的观摩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小组成员就如何推进媒资管理,如何加强学会内部管理以及参加本次会议的感受收获,都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总结讨论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一:

    1、一次难忘的盛会。本次会议议程严谨、组织有序、内容充实、服务周到,是一次质量很高的会议。这不仅体现了作为媒资人、资料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还体现了国家级学会组织的国家气派,带给每位参会人员一次永生难忘的珍贵记忆。无论是这次的会长扩大会、还是常务理事扩大会以及论文的评比、颁奖等一系列流程都非常严谨,均按照制度和规范进行,特别是会长人员的补充、补选、会员的吸收以及对未交会费会员的处理都体现了学会在重大决策方面的民主、透明、开放、规范的气息。在会议的组织安排上,特别是在会址的选择、会程的安排上可以看出组织者的用心良苦,替大家想得非常周到,为此我代表第二小组向会务组表示由衷的感谢!

    2、一场思想的盛宴。本次会议是在业内体质改革不断深化、三网融合、产业环境迅猛推进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专业盛会。本次会议举办的“首届媒体资产管理创新论坛”,让我们有一种思想的撞击,感受到媒资行业的活力。论坛上很多单位的举措,好的想法,意见建议让我们感到很有收获。例如上海音像资料馆针对世博项目采取的主动采集、即时服务、增值创意等举措,他们提出“资料不止是资料”,让我们感受到上海馆先进的理念。湖南资料馆介绍了他们的大手笔——文化传承项目《香江颂》,体现了湖南馆不断创新、锐意改革的精神。此外,江苏馆、北京台关于媒资项目的快速推进、快速上马的经验推广,还有贵州台提出的保存历史,保存记忆,媒资工作是在社会效益方面功德无量的理念都很好,贵州台的媒资建设策略——边建设,边摸索,边应用以及自编与外包相结合的举措让我们感到很有收获。还有像上海馆王豫馆长提出的至理名言“硬件条件与软件实力相辅相成”,“媒资工作可以沉静,不可以沉默”。总之,这些真知灼见都让大家感到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在这次业务交流中的深刻感受就是媒资事业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优势,媒资工作的发展水平并不是硬件水平和投入完全成正比。比如贵州、河北台介绍的经验中有很多好的做法可以看出他们是用心在做媒资事业,令人感到钦佩。

    3、一副壮美的蓝图。通过大家的介绍,我们能够感受到未来媒资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借用上海馆的一句话“你在未来的地位是由你是否能被数字化决定的”,使我们增加了从事媒资工作的使命感,和为美好的蓝图而努力奋斗的信心。

    全体代表完全同意王会长做的总结报告,关于下一步学会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①关于培训。呼吁学会牵头组织更多的专业培训。因为媒资工作是技术和业务紧密结合的工种,需要复合型人才。从目前的发展来看,配合媒资事业发展的教育体系并不完善,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需要我们加强专业方面的培训,以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②专业术语概念、定义确定问题。在讨论中,我们对媒资管理这一名词的权威定义还有缺失,这也涉及到行业机构组织名称的确定问题。比如有的叫节目资料中心,有的叫媒资中心,媒资科,资源中心等等,称谓不统一,从各种称谓上可以看出我们对于媒资管理的内涵、外延的界定不清晰。学会作为媒资领域的牵头人有义务、有责任就专业术语提出准确权威的定义。在讨论过程中,华风代表提出了现行编目细则和分类法,关于气象专业方面的考虑不是很到位,希望加强这一方面的研究。

    ③关于搭建网络平台。搭建网络平台,使其进一步发展成为内容分发平台至关重要。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充分考虑内容的安全性,特别是版权问题,如何在搭建平台过程中解决好网络安全问题,版权问题应该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

    ④关于数字化后磁带的存储策略,资料的价值界定,保存的范围和标准,需要权威部门给出指导性意见。有的代表提出当前废旧家电回收都有国标,那么我们报废磁带回收标准也应该给出指导性意见。

    ⑤关于网络媒资也要纳入媒资整体管理范围的问题。目前网络需求很大,有些网站也在自己建设媒资项目,那么我们已经建成的媒资系统如何与网站对接,使网站媒资与电视媒资作为大媒资进行一体化考虑。

    以上就是我组讨论的主要观点以及一些建议,大家通过热烈、积极的讨论,体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总之,我们对于这次会议感触很深,收获很大。我想再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后,当我们回顾今天举行的会议,一定会认为这是一次难忘的宁波会议。

    谢谢大家!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