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电视台节目资料管理创新成果简介

 

CCTV.com  2011年06月03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NTV  

    随着信息资料管理业务的不断发展与变化,北京电视台根据节目资料管理自身的现状和需要,对原有磁带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本着传统介质管理和内容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思路,开发了一套全新的磁带信息管理系统。

    该系统沿袭存储介质管理,开拓信息内容管理,在传统管理模式向媒资管理发展的整体趋势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我们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以信息资料业务管理为基础,一方面优化磁带管理业务的工作流程,实现高效的资料管理;另一方面为今后的新媒体应用提供丰富的节目内容基础。借助此套管理系统,我们实现了管理业务的全面化、网络化和规范化。

    此管理系统先后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创新奖三等奖”、“华北五省市革新改造奖二等奖”和“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一、管理模式创新

    (一)全面化管理

    根据信息资料管理变化和发展的需要,我们应用媒体资产管理理念,实现了传统磁带业务管理与资料内容管理的有机结合,通过优化磁带业务的工作流程与管理方式,建立了强大的、全面的管理平台,为全台信息资料的综合业务提供高效、稳定和自动化服务。

    我们将以前空白磁带、节目磁带等较为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将封闭的库存磁带信息等资料公开化,使信息更加完整、连续、透明,解决了以往因信息不通而造成的延误使用等问题。管理业务不仅涵盖传统磁带管理业务,即空白带介质管理、节目带管理、素材带管理和备播管理,同时还包括了媒体资产管理模式下的媒资编目管理和资料内容管理,实现了所有业务环节的精细化管理。

    磁带信息管理系统组成结构

    磁带信息管理系统组成结构说明:

    1、磁带管理子系统完成磁带库存相关的管理工作,包括空白磁带、节目带、素材带和播出节目带管理。

    2、内容管理子系统按照台里的编目规范对节目内容进行编目,并提供查询服务,用户检索到相应的节目,就可进行借阅使用。内容管理子系统的节目通过关联关系与磁带管理子系统的磁带对应起来。

    3、网络管理子系统负责整个网络的管理和监控工作,包括用户管理模块、基础数据维护模块、运行管理模块和日志管理模块。

    4、接口子系统完成本系统与外部系统间的接口工作,包括导入人事系统的人员信息、导入播出系统串联单和与新闻系统间的元数据交换。

    (二)网络化管理

    我们利用电视台的办公网络,解决了台内各业务部门异地办公、节目磁带异地存储所带来的不便,改变了信息资料管理原有的局限性办公模式,将服务平台铺展到全台范围,实现了全部业务的网络化,使得办公效率大大提高。

    北京电视台目前分为建国路台址和苏州街台址两地办公,磁带分为四地存放,办公地点较为分散。通过接入办公网的电脑,编导可以随时查询库存资料信息和本人借用历史信息,提交各类业务的相关申请,系统可根据用户信息及申请信息自动分发审批任务,各节目中心主任在自己的办公电脑上审核编导提交的磁带借用申请,免去了编导拿着借带单四处奔波的苦恼。同时,节目带的内容信息、版权信息,以及资料带的场记单都可通过网络提交,为管理者收集节目信息提供方便。

    节目带备播人员在备播系统中通过调用节目串联单,将节目带备播出库。节目带管理人员、导播均可对节目带的播出频道、日期、时间、时长等相关信息进行查阅,便于追踪磁带的播出动向。

    (三)规范化管理

    1、统一流程 规范业务

    由于北京电视台与有线台合并等历史原因,以及软硬件客观条件限制,在新系统建成之前,信息资料的管理工作一直没有达到完全的统一。两地播出,节目带两地入库,手续和流程均不相同,为编导及信息资料管理人员带来极大的不便。

    我们构建的新管理系统,本着统一规范的管理原则,从编导到信息资料管理人员完全按照系统所设置的程序进行业务操作,实现了业务流程的规范和统一。

    2、追溯操作 明确责任

    通过磁带信息管理系统,我们实现了对所有操作进行追溯查询,强化了对编导及信息资料管理人员的管理。

    编导随时可以通过页面查询其借出的节目带、空白带的内容、数量,以及磁带型号、借出时间、是否超期需要续借等相关信息。信息资料管理人员的所有操作也都一一记录,便于工作量的统计和明确责任。

    3、数据统计 支持决策

    数据统计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基于对库存节目带管理的统计,可根据所有的磁带属性项与节目编目项进行任意组合统计,如按首播时间、按部门栏目、按系列名、按节目类型统计等等,为各级领导了解台内生产的节目类型、时长、数量等提供数据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基于空白磁带管理中统计功能,可以统计出各部门、栏目、个人的空白磁带借用、使用情况,为来年的空白磁带采购数量提供数据参考。

    二、管理理念创新——整合媒资概念

    应用媒体资产管理理念,契合全台媒资发展的大方向,我们根据《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制定了北京电视台的编目细则和编目模板。编导可通过网络提交节目带或素材带的相关信息(包括内容、版权等),完成节目或素材的内容信息收集,以及节目的初级编目工作。信息资料管理人员可根据编导提交的内容信息完成深度编目,并借助小型的视频矩阵遥控调用多台录像机,在编目界面观看视频画面。

    我们在加强传统磁带介质管理的同时,把编目业务和管理嵌入到日常管理之中,突出了信息资料的内容管理,完成了向媒资管理方式的初步转变(界面见下图)。未来,我们可以把数字化后的节目资料文件与原有的内容信息进行绑定,从而使传统的磁带管理彻底转变为多功能的媒体资产管理,即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数据化的节目文件管理、内容信息管理和磁带介质信息管理等多元化管理体系。在实现统一管理所有资产的同时,大大方便了编导查询和调用不同载体的节目资料。

    通过磁带信息管理系统的更新改造,北京电视台的信息资料管理者们把当今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入到传统节目磁带管理中,勇于创新,强化以节目服务为长远目标的概念,采用新的、适当的编目手段及灵活的节目资源整合机制,实现了高效、稳定、网络化、标准化的信息资料管理,显著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促进了北京电视台信息资料工作的发展和现代化管理。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