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爱心捐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灾区十万火急 央企雪中送炭

 

——中国铁建紧急驰援茂县过渡安置房建设

CCTV.com  2008年07月09日 14: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抗震救灾援建小分队的队员们正在理县米亚罗紧张的搭建学校过渡用校舍

     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要求,由中国铁建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和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组成的紧急驰援四川茂县过渡安置房建设先头部队,经过一天一夜的辗转跋涉,行程逾千公里,沿途战胜飞石、滑坡等危险,日前安全抵达茂县,火速展开灾区学校等过渡安置房的建设,以行动迅速、作风过硬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阿坝州理县的学校全部停课。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因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和雨季的影响,导致材料运输滞后等等,严重影响了当地过渡用校舍的建设。为确保阿坝州的所有学校在8月底全部复课,尽快恢复县医院等的正常运转,全县急需建设过渡安置房24000多套。但是,因受原材料供应、运输以及场地硬化等因素的影响,前期工程施工一度滞后。国家城乡和住房建设部副部长、四川灾区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组长陈大伟通过调研掌握情况后,立即决定请中央企业紧急驰援,并于7月1日把6000套过渡安置房的建设任务分别交给了中国铁建二十二局和二十三局集团,并要求力争在8月中旬完工,以确保茂县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任务十万火急,工期万分紧迫。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普庆在第一时间致电两个局集团的主管领导,要求不折不扣的执行国家城乡和住房建设部的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按期优质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确保在灾区担负施工任务员工的安全和生活保障,以抗震救灾的精神促进企业发展。

     7月1日下午接到建设部的通知后,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志立即责成副总经理周生文组织精干的先遣组当晚赶往成都,第二天一早经九寨沟抵达茂县,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和塌方危险,迅速展开场地勘查和搭建帐篷基地等施工准备。并调集近200人的精兵强将、机械设备等披星戴月赶赴茂县工地。

      7月2日一大早,由总经理李洪奇担任指挥长的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过渡安置房建设援建队伍, 分为二个梯队从成都、宝兴、襄渝铁路二线等地火速向茂县集结。指挥组绕道雅安宝兴、阿坝马尔康,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过黑水县。冒险穿越多处塌方和滑坡路段,与7月3日临晨2点安全到达茂县。顾不上休息和安营扎寨,就立即与城乡和住房建设部的同志一同查看过渡房建设地形,并迅速制订了任务目标和抢建计划。

     正在茂县指导工作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四川灾区灾后重建小组组长陈大伟对中国铁建的援建队伍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实践证明,中央企业不仅实力雄厚,更关键的是你们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国家相信你们,部领导相信你们,灾区人民相信你们。”

     据了解,包括在绵竹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在甘肃的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以及在北川等地的中铁十四局集团等,中国铁建所属6个局集团的3千名职工和3百多台机械设备,分别代表天津市、上海市、山东省和北京市等参加了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完成过渡安置房建设近三万套。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