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爱心捐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雅安市副市长吴旭:要让灾区学校9月1日全面复课

 

CCTV.com  2008年07月01日 1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进入直播间>>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央视网“大灾现大爱,患难见真情”系列访谈,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旭,吴市长你好。

    吴旭: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雅安市这次也是我们汶川特大地震当中的受灾区,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吴旭: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非常谢谢你们关注四川的汶川大地震,尤其关注雅安的大灾大难,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央视网的演播室,首先您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雅安市这次受灾的一些情况?

    吴旭:应该说5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雅安的受灾情况也是蛮厉害的,我们整个全市七县一区,我们受灾一共是153万人口,我们受灾的人口,就受伤的人口,地震受影响的达到了100万人口。那么尤其我们其中有一个最重的重灾县,汉源县,现在专家通过地震评估,它的那个力度也是8度左右。当时我们整个雅安市整体的受地震的影响波及非常大,尤其是老百姓当时也是第一次感受这么大的地震以后,应该说是大家的各种财产损失也是非常大的,尤其汉源县整个城市停水停电,当时整个雅安市的所有,应该说是信息不通,所有的我们的电话移动都不能对外接通,老百姓也是,都冲出了自己的家门,但是确实感觉到受损的房屋和我们倒塌的房屋也比较多。当然我们觉得蛮幸运的一点,就是整个雅安市在这次地震来的时候,我们所有的老百姓反映还是非常快,整个雅安市死伤的人数仅仅只有58个人。

    主持人:逃生自救的意识比较强。

    吴旭:对,死亡58个人,但是其他我们受伤的还是1000多接近2000人,老百姓自身逃离灾害的这种意识还是比较强。

    主持人:您再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就是这次雅安市的重灾区汉源县,它具体损失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吴旭:汉源县它整个一个县是32万人口,整个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我们去看的时候,矗立在废墟上没有倒塌的房屋,也都称为是立体的废墟。

    主持人:全部是危房。

    吴旭:全部是危房,而且应该说还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地震带上,所以两次地震专家去了以后,对它评论都是8度到9度的破坏地震,这样一个破坏极限。所以整个汉源县的老百姓几乎都是在外面,没有自己的房屋了。

    主持人:汉源县这次也是地震灾害中的重灾区?

    吴旭:对。

    主持人:现在汉源县的老百姓,他们现在安置情况怎么样呢?

    吴旭:目前来看汉源县的老百姓的安置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以后呢,目前老百姓的安置,第一批所有的帐蓬都能让老百姓住上了,在临时安居点。第二批是湖北对口援建的活动板房,目前进展情况非常顺利,也会在8月上旬左右,让老百姓进入到过渡房的安置里面去。所以下一步永久性建筑会花一段时间,把这个新的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做好。我们觉得,应该说现在到8月份左右,老百姓进入过渡性的活动板房或者是自己选择自己安居的其他方式,能够解决灾区人民的问题。

    主持人:灾区群众的这个情绪,状态还可以现在?

    吴旭:我觉得雅安的老百姓非常纯朴,我们一直认为雅安叫秀雅临安。后来我们通过电视看到还有很多地方是比我们雅安更重的灾区,很多老百姓都觉得,应该在自救的同时帮助其他人。当时我非常感动,就雅安的老百姓捐款到了我们一些协会,然后指明这个钱要给汶川或者青川,我们觉得雅安的老百姓非常纯朴,自救的同时非常有一种大爱。

    主持人:这种举动真的令我们非常得感动。那在地震发生之后,雅安市政府在第一时间都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吴旭:应该说2点28分地震以后,雅安市政府反映非常迅速,我们到3点钟的时候,就已经有指挥部成立了,分成几个组。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医疗保障组,第二个是物资供应组,第三个是信息媒体组,第四个是交通保障组,还有对外宣传组,另外是有老百姓的基础设施组,还有老百姓的安置组。这几个组一成立以后,就有各自分管的副市长奔赴第一线,很快启动了整个雅安市的应急预案,应该说是非常井然有序的。我们当时书记第一时间就赶到受灾最重的汉源县,亲自指挥。当时那个县城到晚上的时候都一直电也没通,手机都不能打出来。但是当时所有的警车,包括救护车上面的灯都在街上做一个警示,安置所有的老百姓到安全的地方去。应该说这个反映,六个小组行动非常迅速,包括我们的医疗救护队马上到了重灾县。我们当时汉源县医院是整个县医院全部倒塌,然后他所有药品器械都出来不了,伤病员全部救治出来了,但是呢所有需要的药品,医护人员全部第一时间派到了县上,参与救治。应该说我觉得整个政府的这个应急预案是非常快的,而且措施非常有力。

    主持人:对,采取的这个措施很及时,也很有效。其实这段汶川的这次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大,伤亡最惨重的一次特大地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令我们心痛的一幕一幕,当然社会各界不断的向灾区源源不断的捐助,也让我们非常得感动。虽然已经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40多天的时间,但是很多情景我们仍然历历在目,深记在心。接下来我们这样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雅安市这次抗震救灾的一些工作情况。

    好,我们刚才通过短片大概了解了一个抗震救灾的工作情况,还有一些伤员,你也有去看受伤的孩子。那现在也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当中,您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刚才您看望的那些受灾的群众还有孩子,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

    吴旭:我们目前雅安受灾的群众,伤员的话,应该说全部救治的复愈的回家的,康复的已经大部分都回家了。比较重的伤员,比如说刚才电视上看到的那个画面上截肢的小女孩,所以现在我们已经在治疗她的伤口,完了以后准备给她截肢,给她定做一只假腿。伤员已经全部得到有效的救治。第二个是灾区的老百姓的安置已经非常有序,跟政府一起共同来建自己的家园。

    主持人:我看到您在看那个孩子的时候,忍不住留下眼泪。其实我能感受到,因为我知道您在雅安市政府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主抓教育,像幼儿、孩子,中小学等等,您看到自己的这些老百姓,然后遭了这么大的灾,身体上受到这么大的创伤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吴旭:应该说因为我是管教育和卫生的,地震那天晚上,我和我的市长走遍了所有市区的学校和医院,代表市委市政府去看望惊慌无措,在操场上的所有的孩子们,然后去医院里面慰问我们所有被转移院落里的伤病员和医护人员,我觉得他们就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的。我看那个小孩的时候非常有感动,因为我家在成都。

    主持人:小孩很坚强。

    吴旭:我小孩跟他一样大,但是地震的时候我根本看不着我小孩在哪里,看到这个小孩的时候,我突然忍不住了,我就觉得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就这样失去一条腿,头部也开了一个头颅的手术,你就会觉得,应该去自己尽全力去救他,而且应该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所以发自内

心的,就像自己的亲人受灾一样的。我觉得也比较幸运的是,整个我们雅安市这次受灾的所有的孩子们,全市总共死了两个孩子,就在这么大的灾难里面,我觉得非常感谢我们的老师,因为是他们平时配合的这种安全教育很强,而且在第一时间,所有的老师有一个保护孩子的天职,

所以我们的孩子在这么大的灾难面前,仅仅两位孩子失去生命,我们觉得也是老师们付出的辛劳。医护人员也是,全市医护人员死了三位,他们在救伤病员的时候,所有的病员告诉我,他说我非常感动,当地震的时候,我们是朝楼下在冲,我们看到的医生和护士是在朝楼上冲,因为

他要不停地去救他的病人过来。所以当时汉源县,我整个县医院倒塌,整个县被中组部命名为第一批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是我们的汉源县医院。我也很为他们感到自豪,因为他们确实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在大灾面前体现的无论是师德也好,医德也好,非常感动。

    主持人:的确,他们的行为真的是让我们感动,也非常让我们敬把伤亡降低到最小。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非常令我们感动。

    其实我们也知道,这次很多孩子、学生、老人,他们身体上受到了一定的伤害,同时他们有很多灾区的群众心灵上也受到了创伤。我不知道这方面,现在这些灾区群众,他们心理上的健康的恢复情况怎么样?

    吴旭:我觉得这一点的话,我们整个政府层面,其实是灾后把老百姓安顿好以后,其实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一个心理疏导。这一点在雅安,首先对老师进行了全部的心理辅导和一个培训,所有的孩子在上课的第一天,前面的半天里面,必须是有这样三个步骤。第一,有老师

跟他们做一个心理抚慰的讲解。第二个,进行一个逃生的再次演练,自救的一种知识普及。第三个是组织一些非常有趣的,开心的小游戏。老百姓社区也开始开展一些相应的活动,包括我们的文艺小分队也开始进入,或者我们的志愿者去做一些宣传。我觉得这一块,目前雅安的老百姓的心理应该说还是比较稳定。

    主持人:逐渐地恢复这样一个过程。

    吴旭:对。但是我们知道,这个过程其实可能很漫长的,但是从目前来看,大家对重建家园有信心。

    主持人:而且这样的举动,这样一些爱心的帮助一定要长期地持续下去。

    吴旭:对,这个爱心帮助,我觉得作为雅安来说,非常谢谢全国人民。因为当时我们跟中央媒体连线比较早的时候,社会各界就开始对我们雅安进行捐助了。我当时印象很深,包括我们北京市的市民,捐了很多牛奶、帐蓬,青年志愿者,还有民营企业家,还有其他各省,对我们帮助非常大。当时雅安有一个天时地利的条件,就是它的交通没有阻断,还有当时要去汶川那条线的话,要经过雅安。所以我们这边呢,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大家的爱心是非常多的。所以我觉得,应该要谢谢社会各界,无论是团体、机构、个人和企业,尤其是党和政府对我们雅安的关注,所以它在六大灾区里面呢,我们觉得老百姓是非常怀有感恩之心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讲到,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恢复灾后重建的这样一个工作当中,那雅安市的教育系统的这样一个恢复,我相信也是一个需要马上解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有一些怎样的规划,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吴旭:雅安的学校应该受损比较大,70%的校舍都受损了,60%的学校不能正常地复课。那么我们在灾后恢复重建里面,实行了三步骤。第一步,让孩子们能够确保高考、中考,和确保我们开校这样三个确保。我们第一步就是9月1号全面复课,这是我们第一个要做的事情。第二个,就是到2009年,我们所有的学校,永久性的学校应该有90%能够建好,让孩子们进入永久性的学校。到2010年,我们是让孩子们全部进入永久性的学校。当然我们做了这样一个规划,但是目前我们感觉到压力也非常大,而且这个困难也比较多。因为在震前我们中小学是489所,我们各级各类学校是703所,但是中小学489所里面,我们灾后重建要392所。

    主持人:担子很重。

    吴旭:非常重,我们要更对得起孩子们,一定要让他们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学习,而且应该说对四川余震还是在不断的过程里面,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压力还是很大。

    主持人:任重而道远。这个也需要市政府尽快有一个比较详细的科学的规划,然后来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地进行。

    吴旭:对。

    主持人:那这样,我们这里还有几个网友的提问,有网友说对您的访谈一直都,今天知道您来非常关注,他们比较想问的是,现在的受灾群众,现在的生产生活状态恢复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吴旭:我们现在应该说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都全面恢复了正常的生产,所我们社会的正常生活秩序已经全部恢复了。那么他们的生活,我们觉得除了重灾区汉源县老百姓的生活,按照国家的重灾区的老百姓,每天10块钱,1斤粮,他们有序地在发放以外,老百姓现在通过自己补荒废的土地,然后进行打工,这个已经开始做得非常好了。尤其我要值得一提的是,社会各界很关注,我们在重灾区也得到了北京石景山区的一些岗位,我们在前一段时间已经送了100多名我们重灾区的老百姓到石景山去做环卫工人,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吃住和就业的机会。我想这些都是一个老百姓,现在工作、生活,已经开始很正常化,也知道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建设自己的家园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对,生产生活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正常的状态当中?

    吴旭:对。

    主持人:并且他们对生活还是非常有信心和非常有希望的。这一点我觉得让我们感到非常可喜。下面这位网友,我感觉到他心情非常迫切,很着急。他问您说,说您告诉我们,现在雅安市还有包括其他的一些受灾地区,现在最需要什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通过什么渠道,我们可以尽快地帮助到你们?

    吴旭:我觉得现在灾区最大的困难,实际上还是一个灾后重建的一个资金的压力。因为我觉得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灾后重建条例,跟汶川的相应的这些条例都出来了,而且也是在整个国家的灾后重建规划,也正在完善和制订过程中。整个汶川市它有一个一加九的规划,就是整体的一个地方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然后再加上九个分支项的规划,比如交通、能源、农业、基础教育、公用设施,等等分期的一个规划。所以这一加一的规划,应该说我们正在完善科学的论证,在过程里面。那么对于政府来讲,对于灾区的老百姓来讲,现在我觉得除了规划完了以后,启动我觉得感觉到压力的,第一个还是需要社会爱心的继续关注。那么对于我来说因为是分管教育的,可能我就觉得是比较大的压力是我得保证孩子们能够进入安全的教室里去上课,这个压力。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很多过渡性的活动板房,但是我觉得这个压力很大,如果第一年我们要把这个392所学校给重建起来,它需要接近40亿的资金。对于雅安来说,它财政收入只有7、8亿的一个城市,要重新来建这个学校。

    主持人:还是有一个大量的资金缺口。

    吴旭:我觉得这块也需要更多的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我们的孩子尽快地回到一个安全明亮的教室里去上课。

    主持人:资金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那么另外,重建过程中,我们应该有一个非常科学的规划。

    吴旭:对。

    主持人:现在有这样一个具体的计划吗?

    吴旭:有,这个已经都在做了,但是我觉得这个规划过程里面,可能政府在规划过程里面,还有一个比较缺的就是我们的人才。因为我觉得一个地方科学规划它,需要更多的专家。举一个例,它可能就地勘,需要很多的地勘工作人员,他去到每个县,每个乡,每个村的每个学校,每个医院,每个农户里面,他会去帮他们做地勘。那么这种人才是很缺的。第二个呢,就是说技术性的,比如说防震的,地震的评估师,就是说一个房屋的评估师,也是很缺的。就这方面的人才,需要大家的,就是社会各界继续给灾区,除了物质上以外的援助,我觉得这是一个能够指导灾区更好重建过程里面人才的一个缺口。那么对我来说,教育,比如说我全市统计了,如果灾后重建过程里面,我的校舍分布过程里面,就差1702位教师。


    主持人:没错,我觉得您说的这点非常得至关重要,我相信不仅仅是雅安市,其它的灾区,这个方面的需求应该是一样的。

    吴旭:对。

    主持人:资金方面的,重建需要大量的资金方面的建设,同时在科学规划的同时,方方面面,教育、医疗、水电,等等许多工程,也需要很多专家的一些援助。

    吴旭:对。

    主持人:再告诉您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央视网也承建了中国汶川抗震救灾网,这个承办,这里面有一个专栏,就是专门地供求信息栏目。

也就是说,如果以后雅安市,还有其他的一些灾区,什么这方面援助的需要,需要哪方面的困难,需要帮助,需要社会各界哪方面的援助?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需求的这样一个反馈,然后反馈给社会各界,这样也有助于爱心人士,社会各界有一个针对性的帮助。

    吴旭:非常谢谢。我觉得这一块的话,可能通过我们央视国际真是一个最大的人才的整合,非常谢谢,我觉得这个信息,应该是对我们灾区人民是更大的一个鼓舞,我相信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的更多的灾民或者是我们灾区人民,能够感受到更多的人士对我们关注,温暖。谢谢。

    主持人:而且能够感受到我们的关注和爱心是持续的。也非常感谢吴市长作客央视网的演播室,跟我们交流了这么多。我们也相信,雅安市在雅安市政府还有当地群众的这种生产自救,还有社会各界的这样一种爱心帮助之下,雅安市以及其他灾区的这样一个灾后重建工作,一定会顺利进行,早日重建美好的家园。

    吴旭:非常谢谢,我觉得谢谢这样一个平台,提供了我们向全国表达灾区人民,还有雅安人民的感谢之情,也谢谢央视国际长期以来,尤其汶川大地震,非常速度,把我们灾区人民的困难及时报道,而且又告诉我这么好一个信息,一个供求的一个平台。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会让我们四川灾区的人民感觉到真的是全国人民,社会各界都在关心和关爱我们。我觉得对于灾区的所有的,无论是每个人,老百姓来讲,我觉得有这么大的厚爱,我觉得应该是一种非常得,没有理由不自力更生,去建好自己的家园,没有理由不在大家的关爱下,去尽快走出灾后的这样一个心灵上和精神上的一个阴影。

    主持人:没错,现在灾区群众的这种不等不靠,生产自救,积极向上,努力面对未来的这样一种激情和信心,也真的非常让我们感动。当然也感谢社会各界,感谢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感谢党中央,也感谢全国人民对灾区群众的这种爱心的关注,非常感谢你们,也感谢您对雅安市的关注和帮助,感谢您的收看这期节目,希望我们下期节目您能同一时间收看,再见。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