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爱心捐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护漓江 发展临桂 再造新桂林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20: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进入直播间>>

 

主持人:央视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我们嘉宾是哪一位,今天来的嘉宾就是这位坐在我旁边的临桂县委书记,您好,面对我们的镜头向我们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蒋勇: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临桂县的位置在哪,它究竟是什么样的县?

 

蒋勇:我们跟湖南省交界,在桂林市市区的市郊,我们离桂林市的市中心大概是二十公里,这个地方我们县是个农业大县。

 

主持人:我们现在要去临桂县的话,怎么去呢?

 

蒋勇:对,必须经过临桂县,从临桂县到达桂林市,我们的交通有三条高速经过我们县城,临桂县是历史文化明县。我们出了五位状元。第一个状元就是我们临桂县的。那么我们这个县出冠军,总共有两位世界冠军,一个是举重。另外我们先有临桂后有桂林。

 

主持人:先有临桂后有桂林,这个我们倒是不知道,您给我们说说。

 

蒋勇:70年代末我们从桂林市搬到西郊,现在临桂县的地方,我们县里有50万,接近50万人,有四十多万人。长住在县里面的,加起来应该是七八多万,有两千三百平方公里,是一个山清水秀,非常优美的县城。其中最有名的,一下来就看到我们的老虎山庄。有1500只老虎。

 

主持人:看老虎应该也是一个景点。

 

蒋勇:对。

 

主持人:除此之外有漓江,漓江跟你们什么关系?

 

蒋勇:大家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以山水著名,漓江在我们去市区,我们这个县城另有一条江,这条江直接流到柳州,经过柳江的上游。

 

主持人:柳江和漓江,大家通常意义上只知道漓江,柳江大家不是特别熟悉,柳江周围的风景怎样呢?

 

蒋勇:柳江上游我们叫丽江,这一路很多的旅游景点点缀在漓江的两边,现在成为旅游的一条线路了,很多人到这里旅游,非常美丽。

 

主持人: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去那个地方旅游可以去哪些地方玩?

 

蒋勇:那么在我们这边有非常著名的漂流点,那是一个非常好的漂流点,靠进路边,非常方便,有惊无险。就是它很刺激,因为环境保护非常好,加上他们很多瀑布,加上那个水,因为水下面石头是红的,流出来的石像红石。

 

主持人:这个石头为什么是红色的?

 

蒋勇:矿物质,水很清,石头是红的,流下来像红石。这里面有娃娃鱼,两边山清水秀,非常的优美。这条线我们有6个景点非常秀美。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临桂县有瑶族,除了瑶族少数民族之外还有其他民族吗?

 

蒋勇:有,我们是多民族的县,当然以汉族为主。

 

主持人:我们要去临桂县玩的话,除了玩景点之外,可以了解很多少数民族的民俗。

 

蒋勇:对,这里值得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里有一片湿地,这可能是我们全国,乃至全世界很独特的一块湿地。这种地形的湿地,现在保护比较好的大概有6平方公里,里面的芦苇非常漂亮,这个湿地在6平方公里里面,有40条小河,我们的农民,我们这个地方空气比较好,一些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还在做事,每天下田都坐小船去耕作。所以这个景观非常的奇特。在这个湿地里面你乘坐小船几个小时出不来。

 

主持人:现在可以进去吗,那的旅游都开发出来了吗?

 

蒋勇:可以。

 

主持人:在我小的时候,我父亲去过漓江,我没去,他拍回来的照片漓江非常非常美,现在随着旅游热,大家越来越可能去漓江玩,这个污染也造成了漓江可能水质没有原来那么清澈了,您对漓江保护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

 

蒋勇:漓江是这样的,我们市区党委政府已经提出来,要保护漓江。那怎么保护漓江呢?提出来发展的战略,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怎么保护漓江?因为我们桂林市也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公元前110年的,我们桂林有山有水,漓江不仅仅是桂林的漓江,也是全中国,全世界的漓江,所以要把它保护好,保护好就是什么,在漓江两边,你不能发展工业。人口聚集多了也会污染,只要保护好漓江,那就要离开漓江,才能保护。所以说离开搬到什么地方去呢?根据国务院批复,桂林只有往西部发展,一个把桂林市发展起来,另外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把漓江保护好,也把桂林发展好。

 

主持人:往西发展正好往临桂县发展。把重点放在临桂县,那么也会有很多的发展规划?蒋勇:对,这样的考虑,保护漓江发展临桂,桂林市作为未来发展的一块空间,就要离开漓江去,到临桂。到临桂就是说,临桂要发展一个什么样的新桂林,桂林临桂这个地方,将来就成为桂林市的政务、经济、文化、商贸基地。也成为我们因为桂林的位置非常好,未来的物流,包括我们承接产业转移,我们的工业都放在临桂这块土地上,避免了水系,因为水系不一样,就避开了漓江水系,达到了这么一个目的。

 

主持人:保护漓江,然后把桂林的发展重点挪到临桂县来,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高明的招数。这样的话,漓江也得到了保护,我们临桂县也得到了发展,说到发展临桂县,我们分这么几条路子来讲,首先发展临桂县,在公共交通设施上面我们将会做哪些事?

 

蒋勇:发展临桂,还是要把规划做好,所谓规划,我们现在请桂林市通过国际招标,做了非常好的规划,这个规划现在已经完全了,已经做好了。规划做好之后,基础设施要先行,首先就是你刚刚提的问题,就是路,桂林市已经明确要建五条路,首先是建两条路,第一条路就是我们原来通桂林市,通我们国际机场的路,这两条路也是比较便捷的,但是不够宽,如果再造新桂林,要解决路的问题,这条路目前已经设计好了,三向大车道,很漂亮,很美丽,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把这条路打造成我们桂林市未来的临桂新区的一条大道。

 

主持人:好的,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我相信离不开建设一批精品工程,对于精品工程的建设方面,我们临桂有哪些想法呢?

蒋勇:建设我们临桂新区,按照规划,拿出13平方公里,做一个核心区。这个核心区包括一些公共的设施,像公园,我们有一个中央公园,还有医院、学校,一些体育文化这些基础设施。另外像我们的政务中心,还有一些比较通俗的体育项目,我们准备把它打造成临桂新区的精品。我们桂林到临桂来建一个新区,老的临桂县城进行城市改造。打算把原来的几条老街,通过现在已经请了一些我们国家很有名的单位来设计,打造成有不同特色的,也比较切合我们实际的,跟未来新城媲美的新区。

 

主持人:与其他的城市发展所不同,临桂县它有得天独厚的山水,我们怎么利用这些山水,自然风光建设新临桂呢?

蒋勇:我们新的临桂山水要比较协调。就是我们要显山露水,山还是很漂亮的山,水整合按照城市的功能。所以应该说新的临桂,这又体现在,也是体现在水在山中,体现这么一个风貌。

 

主持人:人来到临桂的时候,还是感觉来到大自然当中,但是不乏这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拥有非常现代化的设施。在我们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也请您面对我们的镜头向我们的网友简单为我们临桂拉拉口号,让大家都到临桂来玩。

 

蒋勇:好,我刚才简要介绍一下我们临桂县,我们临桂县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而且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一个县城。临桂的人民非常热情也非常好客。我欢迎广大的网民能够有机会到桂林的时候,首先到临桂来看一看,看看我们山水,而且我们这个地方将来也是一个投资工业,投资项目一个热点,在这里可以置业可以发展,除了旅游之外,在这里搞投资搞建设都可以,我们非常热情的欢迎大家,欢迎大家来临桂来做客。

 

主持人:也希望网友到临桂去玩,我们也祝愿临桂县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这期节目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您的收看,谢谢。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