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爱心捐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专家:给灾后重建的几点建议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1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进入直播间>>

主持人:大家好,灾区人民已经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很多专家也纷纷建言献策,今天我们请到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俞乔。您一直在灾后重建工作非常关注,您刚才也聊到先后两次去了灾区,您去灾区之前,已经非常详细地总结了一个关于灾区重建一些建议,您能不能先简单介绍一下。

俞乔:一些基本想法,首先是通过地震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的契机,虽然我们付出非常惨痛的代价,但是有这么一个机会,来推动国家的发展,特别是资源配制体系,在一些微观的层面上,比如住房,在我们应急的系统方面,通过多元的途径筹资的方面,从生态环境的建设方面,达到改善老百姓生活水平和改善人民福利的目的。

第一点建议我们首先谈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的契机,四川在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比例并不大,大概也就4%左右,而且这次地震带来的惨痛损失主要是生命的损失,对四川的工业基础并没有造成摧毁性的损失,所以短期来说,在经济层面上可能对全国经济影响并不大,但是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这种外面的冲击,对于改善外部资源的配制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中国的改革,比如70年代末期的农

村改革,首先就是在安徽和四川发源的,我们的联合生产责任制,另外我们在80年代初,深圳特区的建设也是从一个小的地区开始的。

主持人:这种重建涉及到许多方面,您借着重建的机会可能有一个更好的科学的规划的工作内容,也相信,在这样的机会之下,如果我们如果有非常好的规划,四川重建可以建成更加美好的家园。

俞乔:让灾区人民重新恢复灾后的水平,大概需要3年到5年,第二个就是是发展的层面,是要通过四川这么一个重建,然后发展我们的新农村,推动新农村的改革。还有城乡统筹这么一个改革。在四川的成都和重庆,已经被国家定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实验区,我们可以推动这样的改革,同时可以推动西部的发展,可以扩大国内的内需,通过发展性重建达到这样的目的,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在体制和制度上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比如推动财政体系的改革,才能进一步达到小康生产和和谐社会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如何打好这个基础?

俞乔:这就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战略规划,把两者紧紧结合起来,我们不仅重建一些城市,还要把我们的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主持人:我们也谈到灾后重建工作,必须要考虑的内容是需要大量资金,在6月24号,中央财政会在今天建立中央财政灾后重建的基金,2008年安排的预算是700亿元,大家非常关心这样一个问题,这样资金从哪儿来,如何使用?

俞乔:这个资金来源是来自于中央财政,这是非常明确的,这次的民间筹集资金是400亿,加700亿是1100亿,如何用到刀刃上还需要一个体制,我们本身是脱胎于计划经济和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我们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透明度问题,也是大家提的比较多的问题,不仅仅是向社会发布资金的来源和大的使用方向,而且应该发布非常及时和系统的信息,这种信息不仅是大数上的信息,而且涉及到具体的项目和使用的放心,具体的地区,而且对于公众来说都可以接触到,这是第一点,非常重要。而且要借助外部监督体制,仅仅是内部监督还是不够的。

主持人:各种详细的预算都应该有非常高的透明度?

俞乔:对。第二点,我们需要很好的审计,我们可以通过国家审计总署进行审计,也可以请一些专业人士进行抽查,比如对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地区资金使用的情况进行专门的审计。

主持人:是指方方面面?

俞乔:对,比如国际性的商业捐助,可以请第三方进行审计,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可以向国外学习一些非常好经验。第三点,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政府与社会的的合作关系,在国外被称为PPT。

主持人:另外其实灾区重建过程中,比如公众实施的建设,医院、学校,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灾区人民的住房建设是非常需要我们立即解决的问题,大家就非常关注我国住房的政策,在灾区如何去更好地建立和使用?

俞乔: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内容,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这次重建,特别是发展式的重建比较好地解决灾区人民的住房问题,我这儿简单回顾一下,我们国家房改的里程,十多年进行了房改的里程,单位不向雇员分配福利性住房,而且住房市场完全由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决定,这里面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城镇居民的要求,但是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住房完全的商业化,住房本质上属于社会保障的一部分,我们讲社会保障有三部分,一部分是医疗保障,一部分是养老保障,另一部分是住房保障,所以从前人的论述或者是政府的政策论述来看都是建立和谐社会小康社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国际上有一部分是完全的商品化,就是你有钱可以买各种房子。另一部分是为中低阶层提供基本保障住房,新加坡有一个住房制度,叫公共住房制度,在30年前推出,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公共住房制度已经为全体国民的87%提供了住房,这是非常好的经典的例子,另外一个是美国,是属于最自由化最市场经济的国家,同样存在这样一个制度,他的途径不一样,他通过两个政府支持的公司向中低收入的人群提供低息贷款来解决住房问题。回过头来看我们的灾后重建,灾后重建住房的需求是极其巨大的,涉及到几十万人、上百万人的住房需求,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这么一个契机,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四川创建一个新的住房模式,比如我们可以成立一个专门为灾民和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公司,以比较低的价格出售给他们。另外一部分是农村居民,他们特殊一些,因为他们的收入来源比较少,或者说现金流比较少,但是农村居民同样具有支付能力,所以在新的农村住房的建设上,应该和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一块,当然是在农民自愿的情况下。

主持人:刚才说的规划问题,如果说商业性的住房的策略您觉得应该不应该进入灾区的重建策略?

俞乔:应该分成两个不同的城市,商业的住房有它发展的空间,中高收入群需要比较好的住房。

主持人:另外我们谈到住房之后,我们是否可以借到灾后重建的契机,考虑到许许多多方面在灾后重建发展起作用的优势,比如发展绿色基地和新农村建设?

俞乔:农村需要发展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四川具有非常独特的优势,我们知道发展绿色基地非常重要,四川主要是在养殖业方面,比如我们吃的猪,再说四川,气侯上属于亚热带的气侯,适合于养殖业的发展,独特的优势是水好,他的水源没有受到任何的污染.四川,特别是德阳、绵阳的水非常的纯净。

主持人:那发展种植业呢。

俞乔:根据我们的观察,有两个瓶颈,第一个是资金上的瓶颈,农民缺乏最基本的起动资金,刚才我提到的小额信贷,乡村银行就是非常好的模式,支持农民进行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生产,这是从实践上可以做到的。而且这块可以首先从四川通过灾后重建全面地推出,已经是非常好的模式。资金量不大,而且可以通过绿色农业进行偿还,真正的绿色农业的价格是非常高的。第二个瓶颈是技术问题,农民缺乏现代化的种植和养殖技术,同时我们还需要对真正的绿色产品进行跟踪。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全程的跟踪,投入是不是要加大?

俞乔:这已经有一个比较好的模式,比如四川联通在四年前曾经建立一个大规模的系统,比如在某一个超市购买了一个四川生产的绿色系统,就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全程跟踪,就可以找到哪一个农户生产出来的,什么时间生产出来的。

主持人:这次汶川特大地震主要涉及的范围也在农村地区,您介绍的这几点,也主要是在丰富和提高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内容。

俞乔:对,我个人认为发展绿色农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点。这次受灾的主要人群是在农村没有错,另外对于基础设施也产生了很大的破坏,所以说对大的企业如何恢复重建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且四川据我了解,除了大规模的建设过程中,我刚才讲的主要是在民生方面,四川的重建还涉及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我们也可以通过投资体系的改革来获得所需要的资金。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您,也祝愿我们的灾区建设能够顺利建设,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