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话专题:电视产业科学发展与管理创新

 

CCTV.com  2008年12月06日 1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对话专题:电视产业科学发展与管理创新

      为纪念中国电视诞生5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梳理、展示中国电视理论建设的成果,研究、探索电视理论对电视事业发展的指导引领作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电视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当代电视》等6家电视理论期刊编辑部12月6日联合举办了中国电视理论五十年学术论坛。论坛当天下午进行了第二场对话专题,题目是电视产业科学发展与管理创新。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剑飞,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地 ,上海东方卫视高级编辑谢耘,广东省惠州广电集团副总裁廖少炫参与了此次对话。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剑飞

      朱剑飞:我讲一下因为在筹备过程中,我是有这样的想法,这样一个对话应该是业界和学界一个思想的碰撞的过程。当然我们这次可能没有前面那个对话精采,因为我们讲的是非常严肃的话题,也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话题。在讲的过程中,因为都是在探索,我也希望我和我们的团队,能讲真话,讲实实在在的东西,不回避。尽管我们中国广播电视的发展比起新闻出版,比起报业来说要晚那么几年,所以现在已经到了新闻出版整体上市,报业利用板块捆绑上市,但是在我们广播电视这个事业属性,仍然是我们在改革退回到原点的危险,还有相当大的这么一个市场,所以我们今天探讨的问题是比较严肃的。在理论探索过程中,相信通过思想解放的一种思维碰撞,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和探索的理念。

      下面我想找一个角度切入,因为我们今天是在中国电视50年,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个背景下开始我们这个话题,所以我想从历史的回声这个角度,简单地介绍一下中国电视理论发展的一个过程。

      在历史的回声里面,我提到的一个就是长足的发展,因为经过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我个人认为在这改革开放尤其30周年以来,中国电视的理论在填补它的空白,这个空白被填补。

      传媒产业化的恩怨,在业界里面,特别是政府管理部门来说是否定的,直到2002年我们江总书记接见世界传媒大亨,说中国的传媒产业化在不断的成熟状态。当时很敏感地看到,后来果然就是这样。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