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克宇:共同谱写中国电视文化遗产

 

CCTV.com  2008年12月06日 14: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吴克宇演讲PPT]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处长、《电视研究》副主编  吴克宇

      为纪念中国电视诞生5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梳理、展示中国电视理论建设的成果,研究、探索电视理论对电视事业发展的指导引领作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电视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当代电视》等6家电视理论期刊编辑部12月6日联合举办了中国电视理论五十年学术论坛。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处长、《电视研究》副主编吴克宇在上午的学术论坛上重点宣传推介了纪念央视建台50周年出版的三本书和《电视研究》特刊。

      吴克宇:欧阳宏生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长期默默无闻地致力于电视基础理论的研究,非常不容易,每年都要,我们的电视研究这本刊物都要刊登他们对当年电视发展的各个领域的一些综述,都很有学术价值。欧阳教授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建台50周年重点图书的重要的编撰成员之一,其中有一本中央台发展战略三位权威人士之一,借此机会,我把中央电视台为庆祝建台50周年编撰的四部重点图书和一个特刊向在座的各位同仁做一个简单介绍。

      这是四本书,这个是样式,还不是真书,目前正在紧张地印刷之中。还有我手边大家都发到了,这是电视研究特刊,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

      今天的汇报和介绍也是本月19号我台举行台庆50周年活动的预热,届时这套重点图书将在人民广播电台集中亮相展示,下面我就从图书的编撰初衷、过程、内容结构和价值意义,以及特刊编辑这五个方面向各位做一个介绍。

      第一是重点图书的编撰初衷。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研究室是中央电视台节目评奖、学术活动和书刊编辑出版的归口管理部门,是负责统筹电视理论研究与应用的专业机构,是全台宣传管理链条中节目创新、管理创新、理论创新的研发平台。因此,我们为了庆祝中国电视事业诞生暨中央电视台建台50周年,提出了编撰出版建台50周年重点图书的策划动议。2007年初赵化勇台长有一个批示,他说希望这本书可以成为几代人的遗产,要充分反应中央电视台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成就历程,建台50周年成为台庆重大事项之一。经过台领导最后的批示,最终确定四本书,最后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确定了四本书,向中央电视台建台50周年献礼。编写,中央电视台发展史,1998到2008,中央电视台品牌战略和与你同行,回顾5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总结和探索中央电视台品牌建设的发展战略,实践经验和未来方向,展示中央电视台50位主持人的心路历程。

      第二,重点图书的编撰过程。

      这套重点图书也是历经了两年的时间,其间凝聚了全体人员的心血和汗水。2007年3月,经批准,成立了编辑委员会,同时成立了建台50周年重点图书编辑部。我们在座的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的副主任罗琴,她就是我们编辑部的主任。同时编辑部又下设三个编撰小组,一个发展史,一个品牌战略,还有一个主持人与你同行。从2007年5月份开始,我们首先面向全台处级以上干部发放调查问卷,向台内外多位业界学者、学界和出版界专家征求意见,组建充实编撰队伍,历经了一系列阶段,最终完成四本书的编撰。今天在座许多专家都参与了这项工作。中央电视台编写史召开了研讨会、座谈会数十次,台领导为此专门召开了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扩大会议,对书稿的编写修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前后参与本书撰写的人员有上百人之多,同时邀请离退休的老领导对书稿的结构进行把关,集中骨干力量进行全封闭的撰写,认真修订,努力确保史实准确,这本书是2008年6月底全部脱稿。

      中央电视台品牌战略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本品牌建设方面的原创理论专著,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开始策划就对台内外做了多方调查论证,到目前成书已经是修改后的第十稿,编写组集中各部门具有丰富理论研究的领导和骨干,组建了各章节的主撰稿人,我们建立了公共邮箱,定期召开作者笔会,章节通稿会。关键章节,我们由中宣部、广电总局、人民日报等政策理论的专业人士修撰提升,随时增补节目数据等内容,在几次审校后,2008年10月最终脱稿。

      与你同行,就本书的定位、编排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2007年8月,最终确定了50位优秀播音员、主持人作为本书的作者人选。此后编写组开始向50位作者约稿,就文章内容与作者积极沟通,用以明确思路,调整结构,开阔视野。2007年12月收齐全部文稿。为丰富这本书的内容形式,编写组还向各位作者征集了各种照片,其间又对书稿进行了多次修改。这本书2008年6月脱稿。我们经过实地考察后确定了出版社、设计公司和印刷厂。现在几本书正在印刷厂加紧印刷,首次出版一万五千套,在12月中旬台庆之际正式推出。

      第三个内容是重点图书的内容结构。

      我们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对中央电视台发展史1958至1997进行了再版,对该书的内容保持了原样,只对书中的个别文字及史实进行了核实。中央电视台发展史1998至2008集中对中央电视台近十年的发展进程做详细记载,以时间为纵轴,形成一个整体框架。每个章节的标题清晰准确,言简意赅。在每章的引言概述部分,体现中央电视台的发展与整个国家发展,与文化传媒和全国广电行业的大发展同步,并对本章节的内容进行了简略的叙述。本书正文的论述,文字简洁、准确,同时也做到了大事要事无遗漏。便于读者阅读,我们还在正文后面附录了大事记,十年的大事都有。再版的前40年发展史与新编十年发展史一起重新包装,突出了两本书的整体性和系列性,全面系统地记述了中央电视台各方面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与成就。

      还有一本中央电视台品牌战略,总体思路上从实践性、前瞻性等原则出发,做一次全景扫描,凸显在节目、管理、产业、外宣等方面的实践和思考,反应中央电视台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大胆改革,蓬勃发展的全貌。作为首部全面研究中央电视台品牌发展的理论专著,向台庆50周年献礼。这本书大致分为品牌战略思想的发展轨迹,品牌战略实践,未来展望。一共是七章。全书共计40万字。与你同行有50位知名度较高的播音员、主持人亲自撰文,他们呈现了自己在荧屏之外的侧面,将自己在央视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全书突出原创性与故事性,表达了作者的感悟、成长和收获,所有的文章风格不拘一格,体现了作者自身的鲜明个性。全书分为五大板块,长空当歌,寸草春晖,一共41万字。

      重点图书的重要意义及文献价值在什么地方?这套重点图书从发展历史,管理战略和个体感悟三重角度,向广大读者、社会各界展示中央电视台的发展概貌,我们努力将这套图书打造成央视几代人的一份遗产。中央电视台发展史是一本全面系统回顾总结中央电视台50年事业发展概貌的断代史书,是中国电视50年发展史的缩影,中央电视台发展史以及客观、详实的成就展示和脉络梳理,更加显示出其珍贵意义。中央电视台的品牌战略一书是首部全面研究中央电视台品牌发展的理论专著,不仅填补了中央电视台品牌结构体系和战略决策思想研究的空白,也为研究中国电视科学发展之路和现代传媒品牌建设规律,提供了有利参考。这本书的亮点是高端、权威的学术品位,中央电视台近十年来战略发展理念的创新、探索结晶,以及近两年来理论研究成果的展示。

      与你同行是定位于纪念性和可读性,是一本雅俗共赏的读物,该书图文并茂,故事情节生动感人,基本上都是首次与观众和读者见面。丰富多彩的电视从业经历和极具个性的人生感悟,品牌主持人的影响力使本书具备了较高的可读性和鉴赏性。这套图书对中国电视事业发展是一件大事和喜事。尽管内容上或有不足,我们希望可以伴随中国电视的大繁荣大光彩,成为思考过去展望未来的智慧结晶。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电视研究特刊的编辑出版工作。这个是3月份,今年的3月份,得到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批准后正式启动,全程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具体的我就不详细说了。

      这本刊物的特点是高规格,高水准,高端性,权威性、学术性、时间性,大家留心一下这个特刊的插页和内文刊登了大量中央领导人关心电视发展的内容,而且有专门有常委为我们特刊拍的照片,所以更显弥足珍贵。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