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最美的姑娘——爱伊河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黄河金岸 投资热土 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 

 

央视网消息(记者杨鑫7月10日宁夏报道)银川不常有这样多云的天气,太阳在云层中若应若现,消融了爱伊河7月的暑气,让这次河上泛舟变得清爽宜人。河面宽阔舒展,河水碧波荡漾,一丛丛芦苇在风中自由摇曳,成群的水鸟轻盈飞舞;远处贺兰山脉在云气和水汽的缭绕中,宛如国画中描绘远山一笔淡墨。

 

 

河水、熏衣草、垂柳和建筑群

 

这样的天气里泛舟爱伊河,让人不禁想起《诗经 蒹葭》那低回婉转的吟唱:“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蒹葭就是芦苇;伊人就是诗人朝思暮想的姑娘。然而,爱伊河的名字不是从诗经中来的,她是来自阿拉伯语,“爱伊”在阿语中意为“美丽的姑娘”,这恰好与《蒹葭》的意境有着异曲同工的妙趣。

 

2003年,银川市以“大手笔”开始描绘大银川建设蓝图,为银川人构建宜居天堂。经过6年的开发建设,美丽的塞上湖城呈现出了“人水和谐”的壮美景观。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曾这样评价爱伊河工程:“这是自治区规模最大、难度最大、协调最好、进度最快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充分体现了小省区也能谋大事、办大事、成大事的敢为人先精神。”

 

 

爱伊河全长130公里,有效控制排水面积达175万亩,全线连通了银西6个拦洪库和2个滞洪区,接引永清沟、三一支沟等10条沟道来水以及七子连湖等十多个湖泊,沿途连接数十个湖泊湿地共5万余亩,成为银川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宁夏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