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沿黄城市带:高速奋进正逢时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夏新闻网  

  绵延67.7公里的石嘴山市滨河大道雏形初显,灵武黄河书院、中宁枸杞博物园等沿黄标志性景观正加紧施工……宁夏黄河两岸到处是一片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场面。

  宁夏唯黄河而存在,依黄河而发展,靠黄河而兴盛。我区沿黄城市以全区57%的人口、43%的土地创造了全区90%以上的GDP和财政收入,是我区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地和主要增长极。

  自今年4月9日沿黄城市带全面启动建设以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沿黄各城市全速推进沿黄城市带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黄河金岸·塞上明珠”。

  滨河大道建成通车170公里

  近期,各市县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加紧施工,确保今年全线贯通滨河大道。石嘴山市67.7公里滨河大道已完成路基土方700万立方,整体工程计划于10月底完工;银川市75公里滨河大道完成堤防积土,预计7月15日左右完成土方碾压工作;吴忠市全面启动已建25公里堤身路面拓宽扩建,开工新建左岸14.5公里堤防,已完成近70%的任务;灵武市滨河大道已完成堤防土方填筑,目前正在进行边坡整理、坝面找平等工序,预计8月底全部竣工,9月中旬全线通车。截至5月底,沿黄城市带滨河大道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约占总投资规模的60%,已建成通车170公里。

  景观长廊扮靓黄河金岸

  随着滨河大道的逐步贯通,沿黄标志性景观和生态工程正抓紧规划设计和建设。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规划4月30日通过了自治区政府的审查,旅游区标志性景点黄河楼、黄河圣坛、水工博物馆等单体设计方案已完成。灵武黄河书院已开工建设,中宁枸杞博物园施工进展较快,已完成投资近1.2亿元。惠农区结合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了独具特色的 “七彩园”绿化工程,为黄河金岸增添了一条亮丽的绿色景观。银川市全面启动83公里黄河金岸生态防护林建设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银川黄河大桥湿地生态公园和贺兰县金马河湿地生态公园。吴忠市大力实施黄河金岸防护林及湿地恢复保护工程,新增防护林景观绿地6000亩。中卫市大力实施了 “扩水增绿”生态工程,做活、做美黄河生态文章。

  工业项目“逆流”而上

  沿黄各城市加大工业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强化产业支撑。银川市进一步完善现有园区承载功能,配套服务体系,统一协调各产业园区建设,截至5月底已有131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88%,其中15个项目建成试车投产。石嘴山市实施项目大会战,集中开工建设了中色东方铍铜带材等35个工业重点项目。吴忠市重点推进 “两城五园”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今年以来实施了65个技改扩建工业项目,投资2亿多元。中卫市4月以来陆续开工新建了永安公司100万吨选煤厂、宁夏华夏特钢有限公司30万吨镍铁、中卫艾尔德公司年产1万吨金属钙等大型项目,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3.3亿元,同比增长6.7%。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在应对金融危机中 “逆流”推进,清水营煤矿、梅花井煤矿、宁东矸石电厂、灵武电厂二期和神华宁煤集团煤基烯烃、二甲醚等煤炭、电力和煤化工项目全面开工。据统计,1—5月全区城镇工业投资146.16亿元,同比增长51.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4.4亿元,同比增长3.1%。

  交通物流完成投资17.65亿元

  石嘴山至银川西线高速公路和银川至巴彦浩特高速公路宁夏段全面开工建设,国道211线灵武至甜水堡段及联络线古窑子至青铜峡公路初步设计6月5日通过审查。吴忠黄河大桥桩基完成过半,中太银铁路宁夏段部分路段开始铺轨,银川—惠农包兰铁路复线开工建设。石嘴山段火车站迁改建工程列入包兰线宁夏段复线改造规划,建设方案已报铁道部审批。银川火车站改造工程全面进入施工阶段,中卫迎水桥物流园区开工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宁夏灵武国际空港物流中心综合楼工程日前封顶,银川陆港物流中心已开通。1—5月,全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17.65亿元,同比增长7%。

  城建项目大大提升城市品味

  沿黄城市带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取得新突破,银川市第五、吴忠第二、贺兰、宁东等8座污水处理厂上半年陆续开工建设。滨河城市新区建设加速推进,吴忠市新区完成投资10亿元,道路框架初步形成。中宁县完成城市新区道路、供排水设施建设投资1.6亿元。一批教育、文化、科技、医疗等城市公共建筑和地标性建筑正在启动建设,石嘴山市科技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吴忠市 “两馆一中心一广场”、中卫市文体娱乐馆、青铜峡人民医院迁建和中宁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等项目于5月初全部开工建设;银川市对湖滨街、清和街、正源南街、长城中路等多条街道进行风貌特色改造,全面展示银川市的历史和传统文化。

  同城化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沿黄城市带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了全区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贷款的政策制定工作,加快推进公积金贷款 “同城化”。交通运输厅经过反复论证研究,已制定完成 《开通沿黄城市带城际公交的实施方案》。自治区通信局开展了沿黄城市带电信同网、同号、同费一体化的规划设计和推进工作。自治区教育厅正在组织研究 “各学校之间相互开放图书馆、科技馆、实验室等教育基础设施”和 “沿黄城市带内高校教师跨校跨地区授课”两项教育一体化政策。 (记者 李军)

责编:杨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