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光伏产业:在机遇与挑战中前行

 

CCTV.com  2009年07月04日 1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6月20日,“2009中国·宁夏石嘴山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银川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学校的100多位官员、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目前,石嘴山市已探明硅石储量43亿吨,硅资源品位及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且日照条件优越,年日照总时数超过3000小时。该市光伏产业到2015年产值可达到4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光伏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将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这个资源枯竭的老工业基地,能否利用这一契机重新开创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本报记者以新闻视角诠释产业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在6月20日召开的2009中国·宁夏石嘴山光伏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11位光伏产业专家学者,用独特的视角和观点,解读了国际、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趋势,并对我区未来发展光伏产业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闻立时。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

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博士郭里辉。

  站在历史的节点上:石嘴山必须由资源枯竭型向可持续发展型转变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的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经过建市近5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资源利用为特征的,煤炭、电力、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建材等为主的,门类较为齐全的重型工业基地。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石嘴山市以基础原材料加工生产为主的重型工业经济体系比重过大,存在着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的困境。特别是2008年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石嘴山市工业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工业用电负荷由最高时的187万千瓦,一度下降至66万千瓦,全市60%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这些,都使石嘴山市比重不菲的“双高一资”产业面临着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和市场需求减少的双重影响,尽快改变目前的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是摆在该市面前巨大的历史性课题,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光伏产业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具备爆发性增长的内外部强劲动力。随着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和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多晶硅项目的逐步建成,石嘴山市将成为国家万吨级多晶硅基地,每年可新增产值近200亿元,同时为下游产业的配套提供了可靠优质的多晶硅材料,具备了短期内做大做强的优势。遵循生产力发展规律,以“快人一步”的节奏,加速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必将为该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天时、地利、人和齐聚:石嘴山有条件成为全国光伏产业基地据30年气象统计资料显示,石嘴山市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达到3083.65小时,其中日照最短时数为每年的2月份,平均日照时数达到221.6小时,日照时数最长的6月份达到303.6小时,全年日照百分率为70%,太阳总辐射值全年为6027兆焦耳/平方米,仅次于青藏高原,为太阳能发电提供了充足的光照资源。同时,石嘴山市是宁夏电网重要的电源基地和负荷中心,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308万KW,变电总容量为550.4万KVA,充足的电力供应和完备的输变电系统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市境内硅石资源质优量大,基础储量达42亿吨,为光伏产业原料(多晶硅)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保障;位于石嘴山工业园区的西部热电厂、国电石嘴山发电厂能够提供可靠稳定的蒸汽;西部聚氯乙烯公司12万吨PVC、英力特化工股份公司10万吨PVC,能够保障氯气原料供给,这一切都使该市成为国内目前发展多晶硅产业条件配置最为良好的地区。目前,石嘴山市拥有劳动力28万人,技术工人15万人。有宁夏理工学院、宁夏煤炭职业技术学院、西北煤机高级技校等6所大中专学院,每年可为各类企业提供所需的大中专毕业生和技术工人。中色(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是国家稀有金属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具有深厚的有色金属冶炼技术和单晶生产技术且具有独立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可为基地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产业集聚效应突显:中国“太阳谷”从这里冉冉升起目前,石嘴山市正在抓紧建设的江苏阳光4500吨、国电科环集团5000吨多晶硅项目将使石嘴山市形成一万吨的产能,加之相关配套企业,该市初步培育形成了一条完整闭合的光伏产业链条。石嘴山市委书记李文章介绍说,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国投华靖、羿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电宁夏分公司等企业投资建设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也将于近期相继开工。这些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将使石嘴山形成一个2万吨多晶硅、5400万片太阳能电池片、100兆瓦太阳能组件的强大产能和产业规模。除此之外,该市光伏产业主要涉及企业还有宁夏晋安硅业有限公司、宁夏平罗县龙江硅业有限公司、宁夏宁沪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夏日晶电子有限公司等4家。建设中的石嘴山市光伏产业,被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为一个冉冉升起的 “太阳谷”,为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产业的集聚效应将逐步显现,而且具备了投资光伏产业的优良业主。

  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景广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闻立时素有 “太阳能泰斗”之称。他致力于太阳能产业发展,国内有多晶硅的地方几乎都留有他的足迹。 闻院士说,近些年来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十分迅速。而该产业在中部和东南沿海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土地的制约。但是,在西部、在宁夏、在石嘴山却可以很好地进行发展。如在离市区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的地方,利用荒地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并把光伏产业发展和开发荒地结合起来,一方面生产电能,一方面利用电打井抽水,进行大面积绿化,用不了多长时间,西部大片荒地,就可以变成绿洲。同时,石嘴山还可以聘请一些农业和其他产业方面的专家,进行农业乃至生物、食品等多种产业的发展,以此形成光伏经济。他认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在西部地区民用方面的发展也同样具有广阔的空间,因为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家庭住房面积相对较大,可以利用这种大的空间进行家庭太阳能发电、小型种植、家用供电等方面的利用,那时,居民不用买电,还可以将自己家发的电出售产生经济效益。闻院士对我区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充满信心:“宁夏有超前发展的眼光,只要将太阳能光伏产业很好地发展起来,用不了很长时间,其发展水平将会赶上甚至超过东部中等城市。”

  光伏产业将成宁夏新增长点“无论是产业本身发展所需的国家宏观环境、还是石嘴山市当地的自然条件和配套优惠扶持政策,石嘴山市都是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发展光伏产业的最好基地之一。”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2009中国·宁夏石嘴山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如是说。石定寰告诉记者,宁夏是我国西部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有多种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其中包括风力、煤炭资源、太阳能等。特别是石嘴山,该市是全国日照比较充足的地区,每年的光照时间仅次于青藏高原。而对于这样一个太阳能丰富,且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就要在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新产业、环保产业上下工夫。同时,石定寰还建议石嘴山在能源开发利用方面要加大力度推广再生能源的消费理念,提高太阳能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减少石化能源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费。“组织这么多的全国光伏产业专家、企业来共同探讨产业发展,不仅是为石嘴山新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全国范围内可再生能源这一新兴产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石定寰对此次宁夏石嘴山光伏产业发展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在宁夏发展光伏产业、加大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不仅对宁夏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促进宁夏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宁夏新的经济增长点。

  接轨国际市场谋求更大发展 “光伏产业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朝阳产业。石嘴山此次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对石嘴山成为全国新兴的光伏产业基地充满了期待。他建议石嘴山市要结合产业特点,进一步拓展国外光伏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谋求更大的发展,逐步形成对全国其他地区光伏产业链的互补。大而不强,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目前遭遇拐点的突出表现,赵玉文介绍说:2007年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安装20MWP,2008年安装40MWP;2007年光伏产业销售额1000亿元,2008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2007年行业就业人数10万人,2008年就业人数约20万人,均为翻番;但行业现状的红火难掩产业发展的瓶颈。2008年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光伏产业正在遭遇节点之痛。据介绍,随着全球资源的紧缺,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近五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增长率逐年攀升,一度高于国际平均增长率。他认为石嘴山市应抓住全国光伏产业平衡协调发展态势,充分利用资源、光照、接入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使石嘴山市光伏产业做大、做强。赵玉文说,光伏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对于石嘴山市的能源、环境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嘴山市选择发展光伏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的替代产业,是非常明智、具有远见卓识的一种选择。”赵玉文说。

  光伏产业发展需政策支持太阳能是一种分布广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无污染清洁能源,但在我国,由于原材料价格相对较高,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我国太阳能企业所得到的不过是5%~6%的加工利润。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博士郭里辉形象地说:我国的太阳能产业是在用我国宝贵的一次性能源生产环保产品,为国外的环保事业“打工”。 综观世界太阳能利用水平高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由于政府采取了众多的鼓励措施,从而刺激市场需求,促进产业发展。我国目前光伏产业的生产能力虽快速增加,但由于国内市场需求的“原动力”不足,绝大部分产品都不得不卖到国外。郭里辉表示,事实上,我国太阳能产业的绝大多数企业都不愿“为他人做嫁衣”。但由于我国对太阳能发电缺乏激励措施,导致国内市场对太阳能产品的需求不大。据介绍,德国和日本是太阳能利用的强国。其中,全世界去年一年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几乎有一半都安装在德国,该国国内太阳能发电已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1%。日本原本是一个能源输入国,但目前已变成一个能源输出国,去年全世界1200兆瓦太阳能电池,一半以上都是日本生产的。这两个国家太阳能光伏发电之所以能够迅速进入千家万户,主要得益于政府行之有效的引导与激励措施。郭里辉表示,宁夏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眼下,石嘴山市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电价、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条件和阳光政策,吸引了众多光伏产业“巨鳄”在当地投资发展,共同致力于石嘴山光伏产业的研究与开发。下一步,石嘴山应进一步加大化工产业对光伏产业的配套力度,汇聚高科技人才进行光伏产业的科技创新,以提高石嘴山在光伏产业市场的竞争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打造光伏产业发展的典范。(记者 谢国苍 李建新 李 刚 文/图)

责编:杨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