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资源优势

 

CCTV.com  2009年07月04日 1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夏政府网  

  土地资源和农业优势

  宁夏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便利的引黄灌溉和良好的光热条件,有利于发展立体种植和优质高效农业。全自治区现有耕地126.67万公

  顷,人均0.23公顷,居全国第2位;有66.67万公顷荒地可开发成良田,是全国8个宜农荒地较多的省区之一,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宁夏平原引黄灌区生产水平较高,各种农作物及瓜果生长茂盛,品质优良。出产的西瓜、苹果、葡萄的含糖量比中原地区高15%一20%。最高亩产量水稻达到800公斤,小麦达到500公斤,玉米达到1100公斤以上。在西北地区名列前茅,是全国12个商品粮基地之一。

  宁夏年光照达3000多小时,日光温室发展迅速,设施农业已展示出良好的前景。

  宁夏的自然林区主要分布在贺兰山、罗山、六盘山,共计3.17万公顷,主要树种有山榆、杜松、油松、山杨、云杉、桦木、山柳、樽木、箭竹等。这是宁夏仅存的天然次生林,多为中幼龄林,对于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宁夏人工林遍布全区各县市,主要起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作用,亦有部份用于民房建筑、农具制造。主要树种有杨树、旱柳树、白榆树、刺槐、沙枣、油松树、华北落叶松等。主要经济林产品有苹果、梨、葡萄、红枣、桃、李、杏、山楂等。苹果主要产区在引黄灌区,具有色泽艳丽、香味浓郁、含糖高、维生素多等特点。

  宁夏草场类型多,分布广,共有4000多万亩天然草场,是滩羊、沙毛山羊的重要产地,是全国十大牧区之一。南部山区草场广阔,牛羊肉品质优良,在运用生物技术改良品种的同时,大规模发展设施养殖,畜牧业发展的潜力巨大。滩羊是本区畜牧业发展优势,滩羊裘皮是世界独特裘皮品种。宁夏滩羊在全国质量中属最佳,中卫、盐池、同心等是本区滩羊集中产区。

  宁夏拥有各类宜渔水面86万亩,水产养殖已具相当规模,名、特、优、新、高附加值的水产品不断增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的水产品供应基地。随着特种养殖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宁夏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全有条件建成西部地区独特的水产品供应基地。

  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一些特殊的植物资源。宁夏贺兰山东麓是国内酿酒葡萄的最佳生长带,可同法国著名葡萄产区波尔多地区相媲美。近几年宁夏种桑养蚕取得突破,蚕丝品质达到了4A级,专家们公认为理想的种桑养蚕新区。宁夏南部山区的马铃薯品质优良,已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马铃薯淀粉加工基地。

  宁夏特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种类繁多、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较高、独具特色的中药材品种。全国重点普查的363种常用中药材中,宁夏就有157种,占普查品种的43.3%。全国重点保护的42个药用植物物种中,宁夏就有7个,占重点保护品种的1/6。特别是高品质的枸杞、甘草、麻黄、葫芦巴、苦豆子等药用原料,主要依靠宁夏供给的局面已经形成,有望建成中国西部特色鲜明的“药谷”。

  矿产资源和能源优势

  宁夏的地质构造情况表明,有利于能源矿产和非金属矿产的形成。宁夏已经发现各类有用矿藏资源近50种,产地近千处。D级以上储量的矿产地110余处,这些矿产储量大、品质好、易开采。储量丰富的有煤、石膏、石灰岩、硅石等。

一、煤炭资源

  煤炭是宁夏的优势矿产资源。全区含煤地层分布面积17000平方公里,占宁夏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强。全区19个县市中,就有10个县分布有煤炭资源。划分为贺兰山、宁东、宁甫和香山4个含煤区。前三个含煤区有厚度大、层位稳定、煤质优良且储量丰富的特点,是宁夏煤炭资源的主要分布区,香山含煤区则稍次之。宁夏煤炭预测储量2027亿吨,居全国第5位。已探明储量316.5亿吨(不含预测储量),居全国第6位,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1位。仅灵武煤田探明储量270多亿吨,相当于东北三省探明储量的总和。储量在10亿吨以上的大型矿区5个,分布在汝箕沟、横山堡、碎石井、金家渠、萌城和韦州,1~20亿吨的中型矿区20个,小于1亿吨的小型矿区21个。

  宁夏煤种齐全,16类煤炭皆有。焦性煤,如气煤、肥煤、焦煤、廋煤等主要分布在贺兰山、宁东(横山堡、韦州)两个含煤区,香山亦有分布;低变质烟煤(不粘结煤、长焰煤)大部分集中在宁东、宁南两个含煤区;无烟煤和贫煤多分布于贺兰山和宁东含煤区,香山含煤区亦有分布;弱粘结煤分布于香山含煤区下流水、校育川、麻黄沟等地;褐煤主要产于彭阳王洼矿区。宁夏煤品质优良。除石炭井、石嘴山是西北重要的焦煤基地外,贺兰山汝箕沟无烟煤,出口"太西煤",素有"三低、六高"之盛名,为国内之冠。三低,即灰分低、硫分低、磷分低。六高,即原煤发热量高、比电阻率高、机械强度高、精煤回收率高、原煤块煤率高、化学性高,与冶金焦炭相差无几。汝箕沟"太西煤"自1964年进入国际市场后,畅销比利时、日本、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质量可与越南鸿基烟煤相媲美。

  宁夏探明环保型煤炭(环保型煤炭也叫绿色煤炭,是指对生物圈、大气层及各工业生产无(低)污染、无(低)危害、高发热量煤炭资源,具体指标要求灰分小于15%,硫分小于1%,发热量大于21兆/焦)164.5亿吨,占全区累计探明煤炭资源量的51.88%。环保煤炭产地共有6处:汝箕沟矿区、碎石井矿区 、鸳鸯湖勘探区为最有利开发区,碱沟山矿区、马家滩—萌城矿区为有利开发区。

  二、石膏

  宁夏石膏资源得天独厚,已探明储量为24.64亿吨,保有储量12.1亿吨,预测储量3000多亿吨。膏盐地层分布面积广泛,资源量可观,仅同心--海原地区分布面积可达1600多平方公里,预测石膏地质储量超过100亿吨,其特点是量多质佳,开采的技术、经济和交通条件均较优越。尤其是中卫甘塘、小红山规模大,储量丰富,质地优良,矿体裸露地表,矿区靠近铁路,采运十分方便。畅销国内,并出口朝鲜和东南亚等国。

  三、粘土矿

  宁夏粘土矿种类齐全,分布面广,按性质和用途可分为陶瓷粘土、耐火粘土、砖瓦粘土和水泥粘土。宁夏陶瓷粘土主要分布在呼鲁斯太、中卫市等地。矿层主要是硬质粘土(厚0.5~0.6m)、白色软质粘土(厚1.5~3.7米)和半硬质粘土组成。仅对中宁和海原部份矿点进行了评价,其远景储量为44万吨。砖瓦粘土全区各地皆有,尤以固原市为佳,其特点是土层厚、塑性好、储量大、青铜峡大泉矿已探明储量为222万吨,目前正在开采利用。水泥粘土在宁夏分布极广,各地都有贮存,资源丰富。仅石嘴山和青铜峡两处矿点,其探明储量为2700万吨。

  四、石灰岩和白云岩

  宁夏石灰岩储量大,质量佳,种类有水泥石灰岩、熔剂石灰岩、化工大理岩。主要分布在六盘山、云雾山、天景山、牛首山、马鞍山、宁卫北山、贺兰山等地。矿区特点是厚度大,矿体裸露,层位稳定,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开采技术条件好。现已对四个矿区进行了勘探,其探明储量为3.9亿吨。白云岩与磷矿共生,主要分布在贺兰山中段,矿层累计厚度80余米,矿层稳定,矿石质佳,出露较好。已探明储量1.42亿吨,品位很高。

  五、石英砂

  宁夏石英砂矿层稳定,厚度巨大,一般厚度在50-80米之间,局部可达200米。出露好,纯度高。主要产在银川、石嘴山等地。已探明储量4900万吨,远景储量约1亿吨,品位为C+D级。

  六、磷矿和硅

  宁夏有工业利用价值的磷矿位于贺兰山下的苏峪口、矿区南北长40余公里,东西宽10~15公里,面积400余平方公里,矿区特点属主矿层厚而稳定,地质构造简单。矿石可选性较强,水文地质及开采技术条件较好。已探明储量1354万吨,品位中等。宁夏已在大口子探明硅的储量1000万吨,纯度约98.5%以上。

  另外,宁夏的黄金资源远景有待进一步研究开发。地质局已初步探明固原市、吴忠市的同心有大型盐矿。

  宁夏境内能源资源丰富,品质优良,可利用的有石油、天然气、煤层气、水能、风能、光能等。这些资源为宁夏建设能源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一、电力资源

  在电力资源方面,宁夏有丰富的火电、水电资源,已建成大中型发电厂5座,装机容量228万千瓦,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2位。规划中的黄河黑山峡出口处的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设计库容为110亿立方米,装机容量在200万千瓦,年发电量在78亿千瓦小时。按国家规划,宁夏可利用丰富的煤炭、水力资源,形成1000万千瓦发电规模,跻身于水电火电共济、质量最好且价格最低、调峰效益最佳的大型电力基地之列。宁夏电网已经覆盖全境,电力自给有余,1996年实现了全区行政村村村通电,每年还向外省输电达十几亿千瓦时。

  二、石油天然气资源

  宁夏石油、天然气潜在储量大,可勘探价值高,目前已投入开发的油田有6个。地跨宁夏的陕甘宁盆地(长庆油气田,已探明储量达7000多亿立方米,是世界级大气田。)银川距陕甘宁气田最近,输气条件最好。横城堡煤层气、银川盆地石油天然气,资源调查已展示良好前景。宁夏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具有潜在的优势。

  三、光能资源

  宁夏年太阳总辐射量为4936--6119兆焦,由南向北,平均每10公里太阳总辐射量,每平方米递减50兆焦。太阳直接辐射和散射辐射的空间分布规律与总辐射相同,南部小于中部和北部地区。宁夏年日照时数为2194.9--3082.2小时,日照百分率50%--69%,由北向南递减。

  四、热能资源

  宁夏年平均气温较低(5-9℃)、平均年较差和平均日较差较大(22-33.5℃和10.9-12.4℃)、平均有效积温较少(≥10℃积温2000-3300℃)、无霜期短(日最低气温≥2℃表示的无霜期为113-161天),均呈由南向北逐渐增大的变化趋势。中、北部灌溉区,年太阳辐射总量140-145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3000小时左右,≥10℃积温3200-3500℃,平均无霜期150-195天,是我国光能资源高值地区之一;南部山区,年太阳辐射总量118-128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2200-2700小时;≥10℃积温1900-2400℃,平均无霜期127-155天。

  五、风能资源

  宁夏风能资源较为丰富,年平均风速一般为每秒2-3米,吴忠市、固原市北部为每秒3米左右,贺兰山、六盘山年平均风速每秒高达7.3米和6.5米,宁夏的风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640亿千瓦时。

  六、水资源

  宁夏是全国水资源最少的省区,大气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都十分贫乏。且空间上、下分布不均,时间上变化大是宁夏水资源的突出特点。宁夏水资源有黄河干流过境流量525亿立方米,可供宁夏利用40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量195.5万千瓦。水利资源在地区上的分布是不平衡的,绝大部分在北部引黄灌区,水能也绝大多数蕴藏于黄河干流。而中部干旱高原丘陵区最为缺水,不仅地表水量小,且水质含盐量高,多属苦水或因地下水埋藏较深,灌溉利用价值较低。南部半干旱半湿润山区,河系较为发达,主要河流有:清水河、苦水河、葫芦河、泾河、祖厉河等。水利资源较丰富,但其实际利用率较小。

  1.地表水资源

  全区地表水多年平均经流量为8.89亿立方米(不计黄河干流),另有黄河干流过境流量325亿立方米,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宁夏平原早在2000年前的奏、汉时代就引用黄河水灌溉,目前引黄灌区有唐徕渠、汉延渠、秦渠、汉渠、惠农渠、西干渠、跃进渠等14条骨干灌溉渠;总长度1397公里,引水能力每秒744立方米,年引水量7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1万公顷。

  2.地下水资源

  宁夏地下水资源约26.51亿立方米,其分布地区很不平衡,以较湿润的南部山区及平原区为多,引黄灌区水资源丰富,仅银川平原和卫宁平原共有地下水天然资源82亿立方米。干旱的黄土丘陵地区少。占总面积13%的平原区地下水量占总储量的63.8%,而占面积69%的黄土丘陵、盐、灵低缓丘陵地区,其他下水量仅占16.2%。

  3.水力资源

  宁夏水能理论蕴藏量为195.5万千瓦,其中黄河干流为192.97万千瓦,约占总量的98.1%,各支流2.55万千瓦,仅占总量的1.3%。水能资源集中分布于黄河干流地区,其次为六盘山东侧。宁夏可能开发的水力资源站点共12处,总装机容量可达197.4万千瓦:保证出力75.2万千瓦,年发电量为80.4亿度。装机容量大于1万千瓦的三处,均分布在黄河干流上;即大柳树、沙坡头和青铜峡:其中大柳树装机容量160万千瓦,年发电量72亿度。装机容量0.5~1万千瓦的共九处,其中8处分布在泾河水系,1处位于中宁县七星渠。

  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条件较好

  宁夏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发展历史,因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全国十大类旅游资源中,宁夏有八大类。大漠风光、黄河文明、西夏文化、回乡风情、塞上江南,构筑了宁夏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

  在自然景观方面,沙湖是国家4A级景区,有湖面、沙丘、芦苇、珍鱼、候鸟,是生态旅游的“黄金宝地”;沙坡头景区是黄河与沙漠交汇的地方,也是4A级景区,开展了骑骆驼穿越沙漠、乘羊皮筏子漂流黄河等特色旅游项目;六盘山旅游区山势雄伟,景区内有被称为黄土高原“绿岛”的泾河苑,有纪念红军长征和毛泽东主席创作《清平乐.六盘山》的将台堡,有以丹霞地貌著称的西吉火石寨,有海原大地震遗址公园;银川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都市旅游、商务旅游、会展旅游、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在历史遗产类旅游资源方面,水洞沟遗址是中华史前文明的见证;西夏王陵规模宏大,造型奇特,被誉为“东方金宇塔”;宁夏还是长城和黄河唯一交汇的地方,自治区境内有秦、汉、隋、明等朝代的古长城遗址,素有“长城博物馆”之称。

  在文化类旅游资源方面,宁夏镇北堡的华夏西部影视城和金水旅游区的西夏影视城曾拍摄了《红高梁》、《贺兰雪》等一批优秀获奖影视作品。

  在民俗类旅游资源方面,宁夏回族风情浓郁,清真寺建筑别具一格,回族风味小吃美味可口,风俗歌舞优美动人,吸引着海内外众多游客。

责编:杨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