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牡丹工业园区医药产业发展风头正劲

 

CCTV.com  2009年04月21日 1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菏泽牡丹区宣传部  

    日前,牡丹工业园区的医药产业集群入围“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据悉,园区已引进医药加工及相关配套项目32个,形成了梯次跟进、集约发展的医药产业集群。去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完成的销售占园区总量的87.6%,实现利税占园区总量的90.8%,成为园区特色突出的优势支柱产业,医药产业发展风头正劲。

    医药企业聚集快,相关产业配套全。从2002年第一家医药企业山东健民药业入园以来,现已引进医药加工项目26个,医疗器械、医药设备、医药包装等关联项目6个,总投资近40亿元。

    产业链条长,产品门类多。产品涵盖了中药、西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几大门类、千余品种,形成了目前国内规模较大、技术先进、产品纯度高、链条较长的头孢类、大环内酯类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生产基地,形成了从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制剂生产到市场物流的中成药生产体系。

    企业膨胀快,带动能力强。菏泽睿鹰制药集团先后和上海新先锋药业、美国辉氏、富莱汶等知名公司合作,三年累计投资9亿元,新上高新技术项目10个,建成了全国甚至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生产基地。陕西步长集团继投资4亿元建成了山东步长、山东神州、菏泽步长三个制药企业,去年又斥资10亿元建设了步长中医药工业园项目。山东健民药业公司继投资建设了制药和医药物流项目后,又吸引区外资金、技术,投资2亿元建设了山东远东海创生物科技项目;山东华信制药集团公司已在园区进行了三期投资,发展势头强劲。以山东步长、菏泽睿鹰、山东健民、山东华信四大药业集团为代表,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其中步长制药、睿鹰制药已跻身全国制药企业百强行列。

    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睿鹰制药集团的医药中间体GCLE的研发生产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步长制药集团的产品稳心颗粒是国内第一个批准治疗心律失常和室性早搏等病症的纯天然植物药,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丹红注射液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中药”,得力生注射液是目前国内唯一批准的二类抗癌植物类新药,刷新了国内外天然抗癌药物的研究记录,是世界首创复方抗癌中药注射剂。

    为壮大医药产业集群,牡丹区在园区南部和北部的两大优势区域规划了生物制药、中药加工两大医药工业区,在投入上重点配套,在政策上重点倾斜,对医药及配套项目的引进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原则。围绕招商、留商、安商、富商,管委会按照“开放式招商、封闭式管理”的思路,做出了“只要项目园中建、一切手续我们办”、“项目入园、服务周全”的工作承诺,做到所有入园项目均由工业园管委会“一门受理”,各项手续由管委会结合有关部门联合审批“一站式办结”,并以建设“无费区”为标准免除了入园企业的所有行政性收费。

责编:田华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