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北部出现50年最大日降雪量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银川11月1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许大为 马玲艳)11月9 日夜间到11日下午14 点,宁夏出现明显雨雪天气,降雪量最大的永宁县达到了33.7毫米,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五十多年来最大日降雪量。暴雪给交通运输和人们生活等各方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据宁夏气象台精细天气预报,此次雨雪天气是受蒙古南下较强冷空气和高原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造成的,全区大部地区积雪深度为2到9厘米,永宁县积雪最深,达14厘米。宁夏气象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周虎分析说,一般季节转换的时候都是雨雪交加,由雨转成雪。但这次天气变化过程,气温骤降,直接就变成雪,大气中含水量比较大,所以容易造成降雪量大的情况出现。 暴雪造成宁夏河东机场从10日15点30分被迫关闭,一直到11日上午8时才开放。11日上午,记者在银川汽车站售票窗前看到,车站到处都挤满了退票的旅客,车站对提前预购票的旅客全额退票。车站站长荀平介绍说,当天只发出了七八个班次的客车,正常时候这个车站日发送客车班次600多个。这次车站旅客滞留最多时达到了近2000人,非常少见。据宁夏气象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周虎分析说,由于此次降雪量大,宁夏部分地区出现积雪,容易毁坏设施温棚,造成部分陈旧温棚的垮塌。同时,连续的低温、寡照天气也会导致棚内作物长势弱、抗逆能力差等,容易发生冻害。剧烈的冷暖变化还容易导致体弱者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多发;对部分体弱家畜、家禽的健康也构成了一定威胁,容易造成园林花卉及林木遭受冻害。

  他建议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公众注意出行安全和防寒保暖;注意加强设施农业的防护和管理,加固和整修温棚,及时清扫棚面积雪,并适时拉帘,采取棚内加温等措施,防御降温和积雪对设施农业的危害;灌区要加快冬灌进度,争取在土壤封冻前灌完;供暖部门要做好供暖工作,学校、家长要注意学生的安全,尤其是农村中小学,要关注室内采暖煤气安全问题,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市政部门要做好园林、花卉的防风、防冻工作,尤其是要做好耐寒性较差林木的防寒工作;卫生防疫部门要加强对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山区各地要积极抓住这次降雪量较大的有利时机,做好窑窖蓄水工作。

  此次暴雪虽然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但也有有利的一面。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宁夏正值灌区冬灌期,此次降雪不仅有效地补充了冬灌用水,也有利于冬灌后土壤水分的保存;降雪有利于山区土壤增墒、保墒,为来年春季农业生产奠定基础,也有利于冬小麦冬前生长和顺利越冬;降雪降温对农林病虫害的越冬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降雪有效地提高了空气湿度,改善空气质量,使森林火险等级明显下降。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