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毅:我曾经当面模仿过罗京

 

CCTV.com  2009年07月29日 1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博客  

  今天上午录影,间隙看到手机短信,罗京去了。

  我进台的时间不长,只与罗京见过几面,但他的谦和淡定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初次见面是在2006年年底,“挑战主持人”大赛的冲刺阶段,有一场普通话培训,培训教师就有罗京。

  我曾经在不同场合包括节目中模仿过罗京播新闻,观众反应都挺好。但是听说他要来,我还是决定隐瞒。比赛到后期,选手们都很敏感,很怕不讨好。而人之常情,看到别人模仿自己说话的声音口气,恐怕都不太舒服。

  下午两点,培训开始,罗京走进来,我对他的第一感觉是比电视上小一圈儿,瘦瘦的,个子不高,开口跟大家打招呼,也是电视上那个味儿。培训进行的很顺利,但是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一个选手突然说:“罗京老师,我们中间有一个人模仿你很像,想不想听一听?”我囧得要命,非常忐忑,当然那个选手也是出于好意。

  

  大伙儿一起起哄,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了,看了看罗京,他微笑着,眼光柔和,还好。我站起来,模仿他的声音把选手名单读了一遍。老实说,挺紧张,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

  罗京却笑了:“模仿的还挺像。”我的心放下来。他接着说:“模仿人就是抓特点,你抓住了我播音时候鼻音比较明显的特点,加以一定的夸张,所以听上去有相似之感。但把声音再放低一点就更像了。我给你示范一下。”说着拿过我手中的名单读了起来。啊,原来窍门在这里,我暗暗总结着,下次就更有自信了。

  罗京放下稿件,看着我:“不过说到播音,最重要的还是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样吧,等你以后形成了自己的播音风格,我来模仿你。”一句话把大伙儿都逗乐了。

  这事儿过去两年多了,但我现在想起来历历在目。我从童年记事起就听罗京播的新闻,他的播音伴随着二十年的民族历史,具有时代的鲜明特色,也是那个时代中国新闻播音艺术的最高峰。

  今天,惊闻罗京逝世,不禁悲从中来,我怀念这个只活了48岁的播音前辈,也同样怀念这必将消逝于历史深处的大国之音。

 

  ·本文只代表博友个人观点,版权归作者和央视网共同拥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