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叫响中俄界江之都 打造国际旅游品牌

 

CCTV.com  2009年09月30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鹤岗9月27日消息(记者张璇) 黑龙江省在“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的整体规划中,将鹤岗市的“黑龙江中俄界江旅游区”作为全省的十大旅游板块之一。为此,记者专访了鹤岗市市委书记朱清文,请他详细解读鹤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记者:“黑龙江中俄界江旅游区”有哪些天然优势?

  朱清文:黑龙江是举世闻名的大江、界江、名江,地处我国最北端,是我国第三大河流,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国际界江。位于鹤岗市所辖萝北县境内的龙江三峡,是黑龙江水将内外兴安岭拦腰“斩”断形成的三段峡谷,全长45公里,风光壮丽秀美,生态保护完好。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把龙江三峡评选为“黑龙江最美的地方”,这里背靠葱郁的小兴安岭,山色在浓墨中透着淡雅,在清新中透着庄重,水势时而湍急奔腾,时而平缓开阔,江山如画,水绿如绢,空气清新,凉爽宜人,被誉为“南海避寒、北江消暑”的旅游胜地。另外,从文化传承上,鹤岗江段处于黑龙江中游,既是黑龙江流域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俄、犹三大文明交汇地,肃慎、女真族系在这里繁衍壮大,对岸的俄罗斯犹太自治州,是除以色列本土以外的唯一犹太人聚居区,中、俄、犹三大古老民族文化交融于此,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这些资源都是鹤岗市叫响中俄界江之都,打造国际旅游品牌的优势条件。

  记者:近年来,鹤岗在开发建设“小兴安岭——黑龙江避暑乘凉山水风光游”这条旅游线路上做了哪些工作?

  朱清文:近年来,尤其是省委吉书记到鹤岗视察以后,我们加大了以界江游为重点的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发展旅游业”纳入全市“建设两大基地,发展六大产业”的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目标之中。目前,发展旅游业已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近12亿元,建设了以“两峡一岛”为重点的100多个景点景区、4条旅游公路及9个星级宾馆等服务接待设施,景区建设已渐成体系,还建成展示黑龙江全流域自然、历史、文化、民俗的综合性博物馆,购置了1艘豪华游轮、2艘小型快艇、4艘中型快艇,保证了从小到八九人、中到五六十人、大到几百人的江上游览。同时,我们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界江游推介活动,先后举办了6届“界江游戏水狂欢节”,并连续多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发广告,在国内外逐步提升了“鹤岗界江游”的知名度。

  记者:下一步鹤岗市如何围绕以中俄界江游这个品牌将旅游业做强做大?

  朱清文:下一步我们将以龙江三峡、兴龙峡谷、名山岛“两峡一岛”为龙头,以龙江三峡游、原始森林游、湿地草原游、边境风情游为重点,以森林文化、游牧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抗联文化、垦荒文化、知青文化、矿区创业文化、边境异国文化为依托,把鹤岗尽快建成具有自然之美、和谐之趣、浪漫之情的黑龙江东部特色旅游胜地。以“龙江三峡、界江之都、生态鹤岗”为形象定位,重点建设四个旅游项目,一是界江观光,乘豪华游轮、豪华快艇游龙江三峡,在界江之畔漫步兴龙峡谷,在名山岛看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树上人家吃住、水上人家临风,游一江春水揽两国三域风情;二是兴安避暑,黑龙江、小兴安岭山水风光独特、秀美,夏季平均温度19—20℃,在炎夏尽享清凉宜人的“北江避暑”人间胜境,可与“南海消寒”相媲美;三是风情体验,在游览自然风光之余,亲身体验俄罗斯、犹太、鄂伦春、满、朝鲜等少数民族风情;四是文化探寻,游鹤岗中俄“界江生态旅游区”,可以探寻肃慎文化、抗战文化、垦荒文化、俄罗斯、犹太文化魅力,近距离感受古老文明、近现代文明和异域文明的相汇交融。总之,我们将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深化旅游项目等多种措施,通过界江旅游节、大型文艺演出、风光旅游片等多种推介形式,全力培育“小兴安岭—黑龙江避暑乘凉山水风光游”黄金旅游线,叫响“中俄界江之都”的旅游品牌,努力把鹤岗建设成集“避暑乘凉、界江观光、天然美食、边境风情”于一体的东部边疆生态特色旅游胜地。

责编:苗苗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