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尔滨出台“三十条”新规 网店卖商品能领工商执照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15: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东北网9月24日讯 除1人公司外,允许公司注册资本分期到位;企业集团母公司注册资本由原5000万元降低至2000万元……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和全市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精神,22日,哈尔滨市工商局出台了共计“三十条”关于登记注册制度及创新服务等具体政策措施。

  个人办公司允许“零出资”

  据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积极促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全力确保“八大经济区”建设和“项目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以及全面推进监管执法与服务发展的有机统一等三个主要方面共30条。其中,为降低资本准入门槛,工商部门放宽了出资条件,对于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允许“零出资”,不受注册资本(金)最低限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限制。

  同时,降低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除法律、行政法规对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以外,设立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降低为3万元,单位或个人投资10万元以上的允许设立1人有限公司,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降低为500万元。

  此外,为降低企业集团资本登记条件,将企业集团母公司注册资本由原5000万元降低为2000万元,母子公司注册资本之和由原1亿元降低为3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母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母子公司注册资本之和2000万元,子公司数量由5个减少到3个。

  注册资本可“分期付款”

  根据市工商局此次推出的优惠政策,企业的出资形式较以往更宽松。即除1人公司外,允许公司注册资本分期到位,设立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首次出资额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20%,其余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自成立之日起5年内缴足,即可登记注册。国有企业整体或部分改制为公司,注册资本可不受“货币出资不低于30%”的限制。分期出资设立的公司,全体股东首期出资合计达到20%即可,不需每个股东首期出资都要达到20%。允许企业借款出资,除国家明令禁止的以外,股东以自己的名义通过借贷等方式筹措的资金,可视为其自有资金,经验资机构出具验资证明后,可作为该股东对公司的出资,但股东不得抽逃出资。允许企业用股权作价出资,股东可以用权属清楚、权能完整、依法可以转让的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投资于其他有限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新政策进一步放宽了企业非货币财产出资方式和比例,支持投资人以知识产权、实物、股权、土地使用权、林权、采矿权等非货币财产出资设立公司,非货币财产出资比例最高可达公司注册资本的70%。

  网店卖商品能领工商执照

  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店等新兴事物开始不断快速发展,但网店和客户做生意时的发票问题往往很难解决。对此,根据此次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对申请从事网上商品交易或服务但不开展店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名称可依其申请允许使用“××网店”字样。也就是说,个体户可以注册网店,网店和客户做生意时可以提供发票,解决了此前有时因无法提供发票而被迫放弃订单的问题。同时,对申请从事网上商品交易或服务的企业,名称可依其申请允许使用“电子商务”字样。

  另外,根据新规,允许住宅商用,企业(含公司、个体工商户)在设立(开业)登记或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时,如能提交住所(经营场所)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的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文件,可以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对于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场所在农村而没有房管部门颁发的产权证明的,如能提交所在地村民委员会出具的证明,即可申请办理营业执照。

  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30条最新政策措施将对哈市经营、投资环境产生深远影响。工商部门在促进企业发展、改善经济环境的同时,将继续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以维护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