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鹤岗城市概况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14: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网  

  鹤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座落在小兴安岭与三江平原的缓冲地带,地处东经129°40′――132°31′,北纬47°4′――48°9′之间,鹤岗市东部、南部隔松花江与富锦市、佳木斯市相望,西部缘小兴安岭与伊春市接壤,北部界黑龙江与俄罗斯的比罗比詹州毗邻。

  鹤岗市区域辽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矿产资源种类繁多,储量丰富。已查明矿产资源20余种,其中尤以煤炭、石墨最为突出。已探明的煤炭总储量达30亿吨,煤种主要为气煤和1/3焦煤。鹤岗市煤炭储量、产量和商品量均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是国家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石墨资源得天独厚,储量约达6亿吨,开发前景十分可观。另外黄金、大理石、石灰石等金属和非金属也有相当的储量和较高的开发价值。

  鹤岗市地处三江平原和小兴安岭林区,耕地、森林资源也是鹤岗市的优势资源。耕地平坦,集中连片,土质肥沃,是我省重要的粮食产区,盛产大豆、水稻、玉米、小麦以及马铃薯、甜菜、烟草等粮食、经济作物,现有耕地37万公顷。森林资源丰富,木材品种齐全,林质优良。主要经济树种有红松、鱼鳞松、杨树、水曲柳、黄菠萝等,为木材生产和加工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鹤岗市依山傍水,山水美丽,生态良好,野生动植物繁多,旅游资源丰富。广大山区、林区生存着马鹿、狍子、熊、野鸡等多种野生动物以及中草药、野生食用山产品。区域内江河、池塘、水库众多,鱼产丰富。"三花五罗"、鲟、鳇鱼等水产品驰名中外。名山口岸,被批准为国家一级口岸。黑龙江沿岸、原始森林风光独特,景色宜人,是盛夏避暑和休闲旅游的佳处。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