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新闻单位名编辑名记者在赣州调研体验侧记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江西日报  

名编辑名记者在兴国县龙口镇文院村体验生活

  8月24日至26日,赣南大地骄阳似火,而“中央新闻单位名编辑名记者江西老区行”的百位名编辑名记者在赣州调研体验的激情比火更热烈,在农村、厂矿、企业、社区、林场、医院、派出所等基层一线,有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有他们热火朝天的工作激情,更有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

  一个最有“深度”的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5日中午,一首欢快的《生日歌》从崇义县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淘锡坑钨矿井下300米的一口竖井里响起,过生日的主人是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娉舒,为她过生日的是井下的矿工和体验小组的同行。

  矿工们给陈娉舒送来了蛋糕和鲜花,还送来崇义最有代表性的竹根雕盆景。在切蛋糕前,陈娉舒暗暗许了一个愿,希望矿工们在井下工作安全,希望他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切蛋糕时,陈娉舒把蛋糕切成了十多块,一块一块地送给了工人,并深情地对每一位工人说“谢谢”。“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就只吃一口。”矿工们送来的鲜花,陈娉舒则送给了负责安全生产的工长。“竹根雕盆景是工人师傅的心意,我一定会带到北京去。”她说。

  “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有‘深度’的一次生日。”陈娉舒激动地说。10年前在西藏高原,8年前在长江源头的一座海拔5000米的高山上,陈娉舒已经度过了两个有“高度”的生日。陈娉舒对矿工一直充满敬意,当天她来到井下300米,又步行500多米来到一个工作面,看到矿工师傅们的辛勤劳作,真正理解到什么叫感同身受。与工人们一起过生日,她认为这个生日不仅在海拔上体现出“深”,在生命感动上也很深刻。

  特殊的生日庆祝方式让陈娉舒感动,令她更为感动的是老区有了现代企业。“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10多项国内外领先技术,解决了280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仍能实现1.08亿元的利润……”她一口气说出这一连串的数据。

  一个发展特色产业的点子

  这几天,兴国县龙口镇文院村第二社区村民刘英元非常活跃,他不断“怂恿”其他村民来发展桂花游。原来,中国日报记者张峰在住进他家的当天晚上,在进行“如何发展农村经济”的调研中,给他提供了一个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桂花游的点子。

  文院村是赣州市有名的桂花村。2004年,广东的一位老板来文院村考察桂花并以1.4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株桂花后,村民们便积极种植桂花树。目前,该村桂花种植户已达100多户,占村里总农户的1/3,种植面积达260余亩。了解这些情况后,张峰认为文院村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首先兴国县是将军县,每年的红色旅游游客不少,文院村的桂花又是一种特色资源。为什么不将红色旅游的游客吸引到桂花村来闻桂花香、稻花香,来体验农村的生态游呢?张峰的这个点子让刘英元的眼前一亮,他想到自己家人中有人跑运输,有人在外打工,为什么不在家里赚钱呢?刘英元把想法给家人一说,大家都觉得可行。“可以把我们家嘉靖年间的老房子腾出来让游客参观,也可以住宿,跑运输的可以接送游客,打工的可以回来搞一个特色餐馆……”尽管发展桂花游还在酝酿中,还需要资金,还需要有关部门多方面的支持,但刘英元觉得这个点子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变成现实,他已经提前对未来展开憧憬。

  一种特殊身份的体验

  在崇义县铅厂镇铅厂村,国际电台的刘素云等人在体验调研中,因给毛竹注射了生长素当了一回“林业护士”。而在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体验调研的11名编辑记者,因为穿什么像什么、干什么像什么而被医护人员和患者称之为“大夫”。

  经济日报的李红光,他随医生巡房,一个上午已感到体力不支,在手术室里站了几十分钟后便感觉手脚发软。这时候他想到,医生每天都要巡房,一个手术下来要几个小时,而且每天都要这样,他们真的不容易。中国日报的马文英,在急诊室值晚班时恰逢医生抢救重症病人,在生与死的争夺中,她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果断与魄力,也体会到他们的责任与压力。“这次体验让我对医生增加了一分敬意,对这个行业多了一分理解。”她说。新华社体育部的张寒,以分钟为单位监测新生儿的生命体征,而且还像模像样地为婴儿喂奶。在医院里,名编辑名记者看到医护人员14时才吃中饭,他们才知道为什么医务工作者每年至少要工作3200个小时。“形容医护人员用的‘神圣’两字,过去我们只停留在字面上,现在看到手术刀,我对‘神圣’二字有了新的感悟。”中央电视台曹树斌说。“换一个身份来体验,我们就能对这个职业、行业多一分了解和理解,设身处地地多为别人想一想,我们的报道就能多一分客观和全面,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就多一分顺畅。”人民日报的姜泓冰说。

  一封感人至深的倡议书

  26日晚,在赣南宾馆餐厅的门口,贴着一封署名为“体验调研组第五小组全体成员”的《关爱基层务林人倡议书》,倡议书中的字字句句,让晚餐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

  在林业体验调研小组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