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老区行] “五好”评比比出乡村和谐新风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农民日报  

  8月25日上午,获得第八届“五好”评比“好邻居”的邓石秀在接受采访。 本网记者 赵洁 摄

  8月25日上午,兴国县龙口镇文院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里异常热闹。该村第八届“五好”(好儿女、好夫妻、好兄弟、好婆媳、好邻居)评比活动,吸引了全村老少的关注。

  通过简要陈述被提名者事迹、村民发表意见、举手表决、公示结果等环节,曾石娇等9位村民最终获奖。在场的村民们为获奖者热烈鼓掌,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认可。56岁的邓石秀被评为“好邻居”,她喜笑颜开地说:“我对邻居好,邻居自然也会对我好,这样我们的生活就是天天高兴了!”

  据了解,过去该村的民事纠纷很多,村干部要腾出大量时间处理这类事件。为整顿民风,2006年,村里成立了新风理事会,决定通过“五好”评比来倡导家庭邻里和睦,并带动大家向榜样学习,互帮互助。评选由新风理事会全程负责,每年两次。村民代表先提出初评对象,然后村民们聚在一起,每报一个候选人,大伙儿就在现场自由评价候选人的优缺点,最后集体决定被提名人选。

  “五好”的现场评比方式使村民们很受触动,大家都不希望在父老乡亲面前丢脸,纷纷从自身出发,积极改正缺点。过去村里有对夫妻经常因为生活琐事闹别扭,三天两头找村干部调解,甚至差点离婚。开展“五好”评比后,两人主动向“好夫妻”取经,逐渐学会宽容,相敬如宾,在第三届评比中就被评为了“好夫妻”。

  自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文院村共有近百人上了“五好”光荣榜,村支书刘英元说:“‘五好’评比使让大家知荣辱、明是非、辨美丑,都能融洽相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村干部再也不用经常调解纠纷了。”由于乡风文明,该村去年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

  如今,最早由文院村农民自发组织的“五好”评比活动,已经在兴国县304个农村全面推广。县里还把“五好”评比与“文明信用农户”评定有机结合,在信用贷款方面对这些农户给予优惠政策。“五好”榜样的力量,正在当地农村荡漾起阵阵和谐新风。(记者 赵洁)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