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见闻:瑞金市九堡镇黄渡村二三事

 

CCTV.com  2009年08月28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记者杨鑫江西瑞金报道)824傍晚,我和和经济日报记者李丹、赣南日报社记者钟新红到达了瑞金市九堡镇黄渡村村民的家里,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基层体验生活。在这转瞬即逝的三天里,我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一天,都能收获许多的感动和振奋。这里的故事太多,而我了解的还很少,那就只说这三个短镜头。

 

镜头一:一板车烟叶544

 

时间:824日上午

地点:九堡镇烟草收购站

 

 

这一天上午,村里的烟农钟天华老汉要去镇上的烟草收购站交售烟叶,这对钟老汉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长达10个月辛苦的劳动就要变钱了。

早晨8点,钟老汉拉着满满一板车的烟叶,带着我们走山路去镇上。一车烟叶有将近80斤重,钟老汉在前面拉,我们在后面推。虽然早已过了立秋,赣南的山区依然酷热难当,不一会儿我们都汗流浃背了。

这是钟老汉今年最后一批交售的烟叶,他之前几批烟叶已收入了8000多元,这次是成色较差的一批。一路上,我们估算着这车烟叶的价钱,希望能卖到1000元,钟老汉听了,高兴地笑出了满脸的皱纹。快到烟站是一段下坡路,钟老汉和板车越走越快,我们一松手,就被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烟站里有很多烟农在排队等待交售,到处弥漫着浓烈的烤烟香味。检验员熟练地检看着一把把的烟叶,把它们分成不同的等级。

终于等到钟老汉交售烟叶了,这车烟叶有75斤,但品级比较低,一共只卖了544元,钟老汉显然有些失望。

从镇长梁敏和烟站站长钟小林的口中,我们得知,钟天华家今年种了三亩烟,因为施肥过多,收成不好;技术好的烟农,三亩地收益可达上万元。九堡镇从2002年前后开始大规模种烟,当时很多村民不愿意参与种烟,干部和技术员就挨家挨户地去动员;先种烟的村民尝到了甜头,其他人才纷纷投入这项生产。钟老汉就属于“跟随者”之列。看来,无论是凭技术还是比眼光,钟老汉既不领先也不落后,实在是个“典型的大多数”。

烈日当头,钟老汉的的确凉衬衫早已被汗水浸透,他慢慢地拖着空板车走上坡路回村。脚下红土山路曲曲弯弯,路边树木郁郁葱葱。记得在来烟站的路上,钟老汉说过:“现在党的政策好;但不勤劳肯定富不了,天上不会掉元宝。”

 

记者感叹:老区的人民不容易!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