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家生活里的“城市”元素

 

CCTV.com  2009年08月28日 0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农民日报  

  在江西省道兴江线旁一片苍翠树木的掩映下,一条水泥路蜿蜒而上,小路的尽头,就是我们此次老区行调研活动要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兴国县龙口镇文院村支书刘英元的家。8月24日下午一进村,一股恬静的气息就深深吸引了我们这些习惯大城市喧嚣的人———实在很难不为这山清水秀的南方乡村动容。

  刘支书今年55岁,家有两栋小楼,一栋比较旧,建于1986年,两层,大约260平方米;一栋很新,2006年完工,三层,大约500平方米。虽然他家有7口人,但这样的大房子还是有些超出我们的想象。面对记者的疑问,刘支书淡淡一笑:“我们家的房子不算好,村里漂亮的房子多着呢。”支书家的房子非常整洁,屋内陈设有条不紊,院子也打扫得极干净。

  带着行李走进支书一家精心为我们准备的房间,有几个细节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门口摆放着新拖鞋;客厅桌上,崭新的牙膏、牙刷、洗发水、香皂等一应俱全;卧室里铺了木地板,并备有抽纸、垃圾桶、手电筒等;卧室旁就是独立卫生间;一下楼正对的就是洗澡间……如果不是身边热情的主人,我们觉得自己俨然住进了城市里的宾馆。支书的妻子吴月凤大嫂告诉我们,随时都可以洗澡,原来她家用的是燃气热水器。

  刘支书以前做过木匠,在外打过工,当过民兵连长、村主任、村支书,现在是村里的桂花种植大户,种了1000多颗桂花树,因为近年来市场行情一直较好,仅这一项,年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

  支书家的院子里,停着一辆摩托车,这是他家主要的交通工具。支书说,近几年村里人们逐渐富裕起来,加上村里组组通公路,80%的农户家门前就是进户水泥便道,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有些农户还购买了私家车。

  由于儿子、媳妇常在外打工,3个孙子都是刘支书和吴大嫂照看。刘支书说,现在孩子们的上学条件很好,两个大点的孙子都在离家走路15分钟左右的村小学读书,小孙子则在附近的幼儿园。让记者没想到的是,村子附近的幼儿园每天都有专车接送孩子到各家门口,这在城市里也很少见。说到村里学校的教学质量,刘支书告诉记者,如今村教师是很抢手的工作,上次全县村级小学招聘60个老师,应聘的有300多人,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有教师资格证,村教师是优中选优。

  在大家聊天的时候,刘支书12岁的大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孩子,居然娴熟地踩着一个滑板在门廊玩耍,和城里这个年纪的孩子没什么两样。 (作者:赵洁)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