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受苏区精神洗礼 赴基层加深感悟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14: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记协网  

  从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到叶坪、沙洲坝旧址群,从下肖中宣部旧址到长征第一渡于都,8月24日,"中央新闻单位名编辑名记者江西老区行"一如红军急行军般紧张。满满当当的日程,编辑记者的收获也是满满当当。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是编辑记者参观学习的第一站。在这里,他们向讲解员认真询问中央印刷厂石印机的"身世",围在"镇馆之宝"国家银行玉印前细细打量,他们为苦等红军丈夫75年的"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而感动,为中央苏区50%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而惊叹……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正是凭着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中国共产党在以瑞金为中心的红色土地上进行了长达三年的治国安民的伟大实践,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日报农村采访室主编夏珺不无感慨地说:"人民日报作为党报,更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坚定信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叶坪红军广场,绿草茵茵,黄色小花星星点点撒落其间。参加江西老区行的100位编辑记者列队整齐,向革命先烈纪念塔敬献花圈并行三鞠躬礼。

  在叶坪旧址群中,新华社摄影部主任编辑董耀武找到了自己的"根"。1931年11月7日,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当天,新华社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正是从这个默默无闻的赣南小村落在她的第一条电讯中向世界播发了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成立的消息。"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真应该早一点儿来这里感受新华社的好传统",在新华社工作了38年,如今终于回到"老家",董耀武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里住过。村子里没有井,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解放后,乡亲们在井旁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站在红井边,中宣部副秘书长、此次活动总领队魏地春和编辑记者一起重温了这篇脍炙人口的百字经典。

  用小竹筒舀起清冽的红井水品尝,编辑记者的心头别有一番滋味。中央电台"80后"记者马千卉说:"现在明白,书本里学到的东西,只有亲自去看,亲身去体验,才能深刻体会它的历史内涵。"

  结束了上午的参观学习,100位编辑记者又马不停蹄地分组赶赴赣州的农村、厂矿企业、林区、街道社区、医院和派出所等地体验调研。编辑记者在城里呆得时间长了,难免会产生浮躁情绪,形成惰性,组织他们到基层去了解社情民意,将加深他们对"三贴近"原则的认识,提高宣传报道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兆华如是说。

  24日晚,100编辑记者已陆续抵达目的地:第五组联络员黄凤武和光明日报湖南站站长唐湘岳所在的犹江林场附近发生山火,两人二话不说就上了火线;在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体验调研的第九组刚抵达驻地便开始熟悉工作环境,讨论分工方案,人民日报主任记者姜泓冰还主动要求值夜班;而在派出所锻炼的第十组,部分队员已跟随当地民警上街夜巡……

  带着苏区精神下基层,参加江西老区行的100位编辑记者正默默地把革命先辈当作榜样,践行着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执着,走到群众中去,走到火热的生活中去……(郝薇薇)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