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赣南瑞金:红色中国的新闻业从这里走来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14: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采用活泼的、群众的宣传语言,把我们的政治影响传达到工厂中、兵营中的广大群众中去”,“争取广大的工农革命群众到我们的领导之下,必须反映他们的具体的迫切要求”……在江西瑞金,读到早期《红色中华》报传达出的新闻宣传观点,参加老区行的新闻工作者们仍然深受教益和启示。

  赣南瑞金,是红色中国初露端倪的地方。24日上午,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们来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叶坪,惊喜地发现,毛泽东同志旧居侧后方,便是红色中华通讯社、一座原汁原味的狭窄二层客家小楼。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们纷纷在此合影,11名本报记者也互相招呼着聚齐,怀着激动的心情涌进一间狭小的编辑室里仔细观看。室内陈列的报纸,是1931年12月11日创刊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机关报——《红色中华》报,它的发行量曾高达4万多份一期。

  这里,称得上是红色中国新闻事业的一个重要起点。当年处在敌人四面围剿中艰难生存的苏维埃政权,对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视和规律研究,新闻出版事业的红火,都令人惊讶和赞叹。短短数年间,这里出版的书籍多达400多种,有各类报刊130多种。《红色中华》报因为发行量广,新中国成立后收集时,瑞金很多百姓都拿出了他们保存的全套报纸。

  因为有这样广泛、强大的新闻宣传活动,才有了党的影响的迅速扩大,才有了分散的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沟通和壮大吧!《红色中华》报在发刊词中指出,它的工作,是要组织苏区广大工农劳苦群众积极参加苏维埃政权,纠正各级苏维埃在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浅显直白而活泼的评论语言和报道形式,也让人生出感慨。

  “从当年的毛笔、砚台、土纸、手写油印,到今天我们敲键盘用电脑、通过互联网平台传播,新闻工作的形式已经彻底改变,但愿新闻工作的精神本质,还能在我们的手中薪火相传,永不改变!”年轻的人民网记者王倩这样说。

  这,也是所有中央新闻单位参加“三项学习教育”的编辑、记者们的心声。 (人民网记者 姜泓冰 夏 珺)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