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老区行第三日:告别井冈 奔向瑞金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22: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雨后的瑞金,一扫夏日的潮热,清爽而安宁。8月23日晚,来自中央新闻单位的100位名编辑名记者在路上颠簸了6个小时后,终于从井冈山抵达此次江西老区行第二站--"红色故都"瑞金。

  从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奔向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诞生地,他们仿佛穿越时空,一路追随朱毛红军不断前行。

  23日,在出发去瑞金之前,100位编辑记者还拜祭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聆听了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陈胜华所作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报告。

  仔细算来,从22日上午抵达到23日中午离开,他们在井冈山只停留了20多个小时,但正如一位记者所言:"虽然才一天,却很有体会。"

  经济日报的赵淑兰出生于军人之家,对战争并不陌生。她说,能够到革命先烈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亲眼看看,感受深刻。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时,赵淑兰特别注意革命烈士牺牲时的年龄:"很多人都是20多岁就牺牲了,年纪最小的吴月娥,只有18岁,还是一位女性。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是绝对做不到的。"

  井冈山之行不断触动着编辑记者的心灵。他们私底下交流参观感受时,这组数字最经常被提起:井冈山革命战争时期,共有5万名革命先烈在井冈山牺牲,其中只有15744个人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平均每天有60个人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

  浸淫在追忆井冈山革命历史的氛围中,这些中央新闻单位的业务骨干也在思考:什么是井冈山精神?该怎样把井冈山精神和自己的新闻实践结合起来?

  陈胜华教授的报告帮助编辑记者厘清了心中的迷惑: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是坚定信念、矢志不移,井冈山精神的本质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精神的根本是艰苦奋斗、百折不挠。

  用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东有的话来说,编辑记者下到基层,和群众在一起,和火热的生活和当前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在一起,就是实事求是的最好体现。

  中国妇女报的耿兴敏认为,编辑记者在报道生活之前,首先要体验生活,在体验中进行换位思考。不去体验生活,文章可以有华丽的辞藻,却不会有深刻的内涵。在她看来,井冈山革命先烈选择自我牺牲是需要有绝对信念的。而作为新闻工作者,也要有自己的职业信仰,这样才能干好工作、出好的作品,才能为国家、人民利益服务,否则写出来的就会是官样文章。

  告别井冈山抵达瑞金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不少记者为了赶着发稿,只匆匆吃点一点东西甚至饿着肚子,便赶回房间发稿。这种为工作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正是永不过时的井冈山精神的体现吗?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