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地推进统筹发展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3: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日报  

  坚定不移地推进统筹发展,这是省委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的又一个主要着力点。

  “统筹”二字,字字千钧。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梁保华在讲话时要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把握全局、统筹发展的能力,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头等大事,把平安建设作为维护稳定的主要抓手,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局工作。

  显然,统筹兼顾,就是统揽与筹划大局,兼顾与协调好各方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均衡发展、协调发展。统筹兼顾是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必须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路径。只有始终坚持统筹发展,才能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统筹,是一种本领,实质是应对复杂挑战、处理纷繁变局的一种战略思维。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科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破解眼下种种发展难题甚或发展困局的“金钥匙”。

  当前,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呈现出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化的态势。在经济发展遇到新的困难、财政增支减收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尤其需要统筹兼顾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我们要把工作思路从单纯抓经济转变为经济与社会的统筹发展,使改革发展措施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尽最大可能满足社会各个利益主体多方面的利益诉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

  统筹发展,于江苏的省情实际而言,一个迫切而重要的任务是——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和苏北振兴,在更高层次上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目前,苏北发展已经进入全面振兴的新阶段,要乘势而上,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点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子,培育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与此同时,要更大力度地推动苏南纺织服装、轻工建材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大幅度向苏北转移,更大力度地推进南北共建开发园区;苏中地区要高起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大型物流基地,着力形成江海联动、跨江联动的发展新格局;苏南地区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发挥先导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凤”,形成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优势,以真正实现三大区域在统筹发展中各得其所,不断得益。

  统全局者得天下,筹远虑者聚足势。只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统筹发展的能力水平,就一定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有效驾驭复杂局面,主动化挑战为机遇,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