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部署新一轮沿海开发开放的深意、新意、高意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黄庭满)《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近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前,《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也相继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上升为国家战略。另据了解,对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规划也正在研究中。

  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些区域规划中,天津滨海新区、江苏沿海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均是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属于新的战略部署;而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两大沿海板块——长三角和珠三角,则是再次被重新部署,赋予其全新的发展诠释。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在世界经济格局再次陷入重组之际,如此果断、密集、大手笔地对整个沿海地区进行全面部署,蕴含着“深意”、“新意”、“高意”。如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通过开放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等,以“点”的形式对沿海地区进行布局,其初衷更多的是立足国内视角,“激活”国内改革开放;那么,观察新一轮沿海地区区域发展规划的战略设计,可以发现,明显凸显出中国新的战略诉求——寻求并确立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发展坐标。这是立足全球战略层面的战略部署,标志着沿海地区新的起步,也反映出中央对沿海地区的新功能寄予厚望。

  “深意”:着眼“危机后时代”

  世界经济秩序仍处于大变动大调整阶段,国际金融危机又进一步加速世界经济版图重构,世界各国都在筹划着如何在旧格局坍塌的部位,把自己的影响力添加进去。中国新一轮沿海地区区域规划也明显具有着眼“危机后时代”的“深意”。

  从时间上看,区域规划未来指向的时间节点要求均是2020年。2020年是中央科学判断21世纪头20年是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时间节点,这意味着,中央对当前金融危机与战略机遇期的关系已形成科学认识: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不会因为这场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2020年的时间节点要求”表明,新一轮沿海地区区域发展规划是对“危机后时代”经济发展格局的科学远眺,是为中国发展更上层楼展开的先行布局。

  从空间上看,这次对沿海地区的部署着眼区域规划,而且首次在中央文件中提出“一体化发展”概念,明显与以往“点”的形式布局的内涵要求不同。这意味着,中央对当前金融危机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已形成科学认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世界历史已经证明,多次区域性和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化解之道是进一步全球化,其结果是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预示着未来世界区域整合趋势和区域整合主导权竞争将加剧。同时,国内经济发展区域化也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区域共同富裕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沿海地区进行区域规划,加快沿海地区融合,明显具有希望其发挥“一箭双雕”作用的用意。

  沿海地区是中国面向亚太地区的窗口,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战略区域。新一轮沿海地区区域规划将有利于中国经济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此外,沿海地区由于拥有港口、海洋、腹地等优势,又能发挥对内通道功能,影响、辐射和带动国内区域均衡发展,也是国内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从南往北看,珠三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能发挥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的功能,推动中部崛起、深化西部大开发。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能将台湾的优势辐射到海峡西岸地区,继而推动中部崛起。长三角开发开放能进一步拉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江苏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将为处于相近纬度的淮河流域和陇海一兰新一线经济带开辟一处更便捷、更宽阔的出海通道。天津滨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将有利于辐射带动“三北”(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发展。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