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云港借力沪国际航运中心 昂起江苏沿海开发龙头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2: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1日电(记者张良)中国东部沿海两大港口连云港港和上海港的联系将更为紧密。1日,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在“连云港沿海开发合作(上海)说明会”上表示,连云港市将深入实施既定的沿海开发策略,借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争取早日昂起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成为东中西合作发展示范区和全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经济枢纽。

  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将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实质性地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王建华表示,连云港作为全国主枢纽港、集装箱干线港和中西部最便捷的出海港。连云港市将深入实施“以港口为龙头带动、以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城市为有力依托、以基础设施为坚实支撑”的沿海开发策略,围绕“一体两翼”港口布局,加快构筑枢纽港、干线港、组合港。

  据悉,目前,连云港港在货物运输、航线中转、港航合作、码头建设、物流信息等方面已经与长三角港口群开展日益密切的合作。统计显示,2008年连云港港与上海港之间的货物运输已占连云港港口吞吐量的15%,其中经上海中转的集装箱占连云港港口集装箱运量的10%,呈逐年递增态势。

  “国家已经明确要在连云港建两条30万吨级航道,连云港30万吨级散货码头进入设备安装阶段,30万吨级矿石码头也将在今年10月投入试运营,此外还将建造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王建华透露,预计到“十一五”末,连云港港口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分别达到1.2亿吨、400万标箱,逐步成为长三角和渤海湾之间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集装箱干线大港和带动区域发展的组合大港。

  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俞向阳表示,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将使更多的优势要素聚集连云港港。未来十余年,港口还将多元投入300多亿元,形成2亿吨和1000万标箱以上的设计能力,港口功能和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将为连云港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港货物中转、拉动中西部和陆桥沿线经济、连接中亚、东北亚和欧洲市场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