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连云港积极打造江苏沿海开发新"桥头堡"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2: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6日讯(记者 沈则瑾) 备受关注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最近经国务院通过,港城连云港市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近日,连云港在上海等地举办“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介绍连云港在沿海开发中的重要龙头作用为产业、港口、旅游、房地产等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连云港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战略区位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被寄予服务和促进全国区域共同发展的厚望。发展规划的通过,使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连云港的发展振兴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连云港不仅地理区位重要,而且资源优势明显,具有良好的开发开放条件,是东部沿海地区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据介绍,连云港具有港口岸线资源优势、率先对外开放的开放优势,主体港区30万吨级航道和徐圩港区10万吨级航道工程即将启动,未来十年,港口将形成2亿吨和1000万标箱以上的设计能力。

  港口功能和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将为连云港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港货物中转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连云港还有大面积的近海临港产业用地优势和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特色产业优势,为发展大型临港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奠定了产业基础、提供了广阔空间。

  目前连云港在近海临港地区辟建了76平方公里的市临港产业区以及25平方公里的板桥、45平方公里的柘汪(海头)60平方公里燕尾港、50平方公里的堆沟港等临港产业片区。

  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华表示,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连云港将深入实施“以港口为龙头带动、以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城市为有力依托、以基础设施为坚实支撑”的沿海开发策略,持续兴起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热潮,致力在经济实力、产业扩张、城市拓展、外向开拓、港口发展、县域经济、全面小康等方面全方位谋求跨越,早日昂起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成为东中西合作发展示范区和全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经济枢纽,为服务和促进江苏沿海开发以及全国区域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连云港积极承接国际国内资本、产业、项目转移,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连云港投资兴办了3800多个项目,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0亿美元。连云港加快推进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步伐,已形成了持续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2005年-2008年,连云港GDP年均增长15%,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翻了一番。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