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钢铁集团:200亿建设国际一流装备

 

CCTV.com  2009年08月10日 18: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河北日报  

  “到2011年,将投资200亿元把现有落后装备全部淘汰,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装备。届时,河北钢铁集团的装备水平将迎来面貌一新的变化,企业国际竞争力可得到大幅提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集团董事长王义芳勾勒了企业的发展蓝图。

  尽管身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河北钢铁集团今年依然是满载收获的一年。尤其是在刚刚发布的200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该集团以240.3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375位,实现了我省企业世界500强零的突破。

  如何看待取得的成绩?纵向比,进步不小,在很多方面还创了纪录。但如果用国际一流企业的标准来衡量,河北钢铁集团还存在相当差距———由于钢铁类子公司都是老国企,装备相对落后,产品升级欠账严重。

  为此,集团加快装备结构调整步伐。7月10日,在邯钢新区施工现场,工人们冒着酷暑紧张地忙碌着。施工人员介绍,预计到明年,总投资60多亿元、包括4套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线的冷轧工程将完工。届时,集团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生产高档汽车面板能力的钢铁企业。

  今年以来,河北钢铁集团抓紧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撑性项目。集团发展规划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内将完成170亿元项目投资,支撑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大部分为结构调整支撑性项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集团通过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快产品优化升级步伐。上半年,累计开发新品种100多个,其中12个(类)新品种填补国内空白。生产、销售新产品50万吨,增加效益超过2亿元,开发新产品数量、产量、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上半年,成功开发了焊瓶钢、低碳汽车大梁钢、高强铁塔角钢、低温取向电工钢等新品种。其中低温取向电工钢试验在我省取得首次成功,为进一步批量开发生产奠定基础。上半年,共生产新产品及高附加值品种钢45.25万吨,增创效益3000万元。”唐钢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齐长发欣喜地说。

  为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该集团以唐钢公司、邯钢公司两大国家级技术中心为平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在已开发形成系列产品的基础上,成立了技术研发课题组,按照“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思路,系列化开发拳头产品。

  产品的不断优化升级,提高了集团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份至今,我国钢铁行业已连续8个月全行业亏损,但河北钢铁集团依然实现了逆势上扬,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3.3亿元、利税22.6亿元、利润4.72亿元。

 

责编:王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