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预计2012年中国IPTV用户数达926.5万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赛迪顾问研究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IPTV用户数已达到205.4万,尤其是中电信方面,随着推广力度的不断增加,用户数量增长迅猛。

  赛迪顾问分析认为,尽管2008年初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确指出“鼓励广播电视机构利用国家公用通信网和广播电视网等信息网络提供数字电视服务和增值电信业务。同时,在符合国家有关投融资政策的前提下,支持包括国有电信企业在内的国有资本参与数字电视接入网络建设和电视接收端数字化改造”。然而,该文件缺乏后续的具体法令、措施、条例,难以依靠政策引导调和地方广电、电信之间的矛盾,致使吉林、天津、北京等地的IPTV业务推广仍处于停滞状态。IPTV的政策坚冰在地方层面无法完全打破,为未来的市场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目前,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安徽、黑龙江等地区的IPTV用户数均已超过10万,用户规模的拓展已初具成效,如何实现规模收益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最大难题。国外IPTV运营商的主要盈利来源是向最终用户收费,而国内用户习惯了有线电视这种类似于社会福利的低消费水平,对于高额消费将难以适应。而国内电信运营商将IPTV作为开拓新宽带用户和增强老用户粘性的重要举措,将宽带用户的维系与拓展看作是IPTV投资的间接收入。进入2008年尾声,随着IPTV用户数量的增多,并形成规模,向广告商收费的商业模式值得探索。

  赛迪顾问认为,在全球固话业务一片下滑,固网运营商发展举步维艰的环境下,电信重组为中电信和中国联通带来了全业务运营的新机遇。IPTV作为融合业务的典型代表,将和更多的业务进行捆绑,充分体现多媒体业务承载平台的价值,其地位将获得新的提升。

  在中电信方面,IPTV是中电信数字家庭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中电信向“综合性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的重要切入点。在2008年,中电信在IPTV的推广方面力度实足,效果明显。而在中国联通方面,自2008年2月底在大连推出首个商用AVS-IPTV以来,在IPTV的发展过程中,并无太多声音,原有发展相对较好的区域推广也欠缺力度。电信重组对于中电信IPTV业务的影响较小,而原中国网通由于并入中国联通,将遭遇一段艰难的整合与调整期,IPTV业务发展进程受阻。如何加速整合,发挥全业务优势是中国联通在IPTV业务发展方面短期内的重要课题。

  经过2007年的低潮与失望,2008年的IPTV市场在中国电信及众多设备厂商的推动下迎来了拐点之年,前三季度用户数增量接近90万。然而,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遭遇金融危机,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电信运营商投资面临巨大压力。在以电信运营商为主导的中国IPTV市场前景不容乐观。尽管用户的发展迎来拐点之年,但整体经济环境的不良预期将成为IPTV市场发展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基于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赛迪顾问预计:未来几年,IPTV市场仍处于平稳发展期,到2012年,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到926.5万,IPTV发展仍需破局。

责编:田华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