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年来CCTV媒体资产、节目版权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CCTV.com  2009年10月23日 11: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央电视台目前拥有丰富的库存节目资料(约130万盘磁带,近80万小时的节目),这些节目资料是我台的核心资产之一,对节目资料的收集、保护、开发和利用,关系到中央电视台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央电视台最宝贵的财富。

      几代电视人经过50年奋斗积累下来的节目资料是我台所拥有的一笔巨大的资源优势,而目前这一优势还没有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只有全面提升我台媒资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资料,使其真正转化为事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才能适应我台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此,2004年总编室在台分党组的领导和主管台长的推动下,制定了一个实现媒资管理现代化分“两步走”的长期规划:第一步,在入新台之前用五年时间夯实基础,为全面适配新台做好准备;第二步借入新台这一契机,全方位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使媒资管理进入到产生效益阶段,逐步成为我台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按照这一战略规划,实现了媒资管理的跨越式发展。

      第一次飞跃是通过成功回收磁带,攻克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顽疾”,大大丰富了台里的资源储备,增强了配置资源的能力,并对全台深入开展了一次爱护我台媒体资产教育。又通过构建和推出完整的媒体资产和节目版权规章制度体系,理顺了全流程管理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各环节的行为规则,强化了规范管理意识,从而把我台媒体资产管理全面纳入规范化轨道(在此之前大量资源散落,规章制度不完善,管理上主要靠经验和惯例)。

      第二次飞跃是对节目资料大规模数字化加工,并通过网络实现远程异地下载,使编导们在办4   公桌上就能够在线浏览和申请使用节目资料,摆脱了过去传统的管理方法和手工服务的状态,实现了节目资料保存、管理和再利用的革命性变化。从此,我台节目资料管理进入到数字化阶段,完成了从传统管理方式到现代管理方式的飞跃。截止到2009年9月,中央电视台已累计完成节目资料数字化编目40万小时,建成了亚洲最大、世界前列的视音频数据库。

      第三次飞跃是借助适配新台管理平台这一契机,与技术部门合作,通过SATA系统的勾连,成功搭建了全流程网络化节目制播系统,成功尝试了节目制、播、存、用、服务的全流程现代化管理方式,为新台的管理平台做了铺垫。此举既积累了管理经验,使媒资管理团队和部分一线制作人员提前适应新台全新的节目制播方式,又为技术部门确定新台技术模式提供了实践支持,实现了“媒资”管理从播出后端网络化管理到全流程网络化管理的飞跃。

      第四次飞跃是在大规模回溯清理库存节目版权信息的基础上,推出了节目资料有偿使用这一重要举措,从无偿到有偿,也是一次质的飞跃。在台内试行《中央电视台节目资料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对大幅提升我台媒资管理工作价值,使其成为我台新的增长点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台媒资管理开始进入产生效益的第二步,丰富了我台的增长方式。

    

  相关链接: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