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中央电视台台长焦利致辞

 

CCTV.com  2009年10月22日 1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尊敬的各位来宾:

      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北京最美丽的金秋季节,我代表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热情地欢迎各位朋友不远万里来到北京,来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参加2009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北京年会。作为FIAT成立30多年来第一个承办年会的亚洲国家,我们很荣幸能够为全球电视同行的欢聚提供会议保障,很高兴能够与FIAT大家庭的各位成员一道,共同面对全新的世界,一同探讨全新的媒体资产管理思路。同时也要特别感谢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感谢主席赫伯特·黑达克先生,给予中国中央电视台这个难得的机会。

      资源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基础,音像资料是电视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之一。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人类社会的时光流转中积累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中央电视台在半个多世纪发展历程中用镜头记录这些历史所形成的音像资料,既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全人类视听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重要的文化遗产,使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是中央电视台始终坚持的历史责任。

      中央电视台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电视台,从1958年建台至今已拥有23个开路频道,15个数字付费频道,平均每天播出节目747小时,年播出节目总量27万小时,成为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车载电视、IP电视、节目发行销售、广告代理、音像出版于一身的综合性新媒体平台,并于2004年正式成为FIAT会员。今天,我们积累了130多万盘近80万小时音像资料,并通过有计划地推进大规模节目资料抢救和数字化加工工程,用不到六年的时间,建成40万小时视音频数据库,实现着FIAT保护人类视听遗产的基本宗旨。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新的世界,全新的媒体资产管理思路”。如何对音像资料进行保护并使其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在人类文明的进步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已成为当今世界所有媒体共同关注的课题。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作为全球范围内电视节目资料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性组织,为各国音像资料管理同仁间搭起了一个沟通学习和加强国际间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使全世界各电视媒体能够分享最先进的媒体资产管理理念和经验,为支持全球范围内的音像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保护世界音像文化遗产,需要不同社会制度和经济背景的国家跨越文化差异和历史鸿沟共同行动。今天,世界各国音像资料专家齐聚北京,就如何面对全球化的冲击,如何管理、保护好我们的资产,进行跨越历史的碰撞,以寻找新思路,采取新行动。这对提升全球各国音像资料管理整体水平,更好地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促进电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中央电视台有幸作为本次年会的承办方,将秉承FIAT的宗旨,与FIAT密切合作,为各位代表提供最周到的服务和优质的保障,并与各国同行一道为媒体资产管理的新思路贡献智慧,像北京2008年奥运会一样把本届年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各位代表不虚此行。

                           

                              焦利
                            中国中央电视台台长

 

 

责编:张君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