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走老路终究是不行的 必须转变增长方式  

CCTV.com  2009年09月03日 22: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天回到了出生地南京,参加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他表示,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南京的服务外包产业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难能可贵。“不过,这只是产业转型的起步。”他认为,要应对眼前的经济危机,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必须进行增长方式的转变,进行产业升级。而南京在吴敬琏的眼中,恰恰具有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很多优势。

  应对危机:必须转变增长方式

  “其实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增长方式的转变早就提过,‘十一五’规划对转型做出了具体规划和措施。但是看来执行不是那么容易。”吴敬琏称,在这次经济危机发生后,有些地方对产业转型和提升要求开始产生怀疑,“是不是还是用老的办法好?用投资、用重工业把产值带起来?但是从各地前几个月情况来看,事实证明‘十一五’的规划还是正确的,那些老的产业、没多少提升的产业还是继续下滑,而有了更多附加值、提升过的产业在这次危机中表现比较好,一些行业更是逆市发展,服务外包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吴敬琏认为,走老路终究会被证明不行的,所以要研究怎么通过产业转型、提升,来应对经济危机冲击,能够进一步发展。

  “服务外包业在南京取得了开局成功,特别是在危机冲击下,取得这么好成绩难能可贵,苏南其他城市都出现这种情况,凡是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在危机下都表现得比较好,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甚至逆市上扬。”

  如何转型:加大知识、技术投入

  吴敬琏认为,增长不是靠资源的投入,而是知识、技术的投入,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效率提升附加值的目标。服务外包只是知识经济中的沧海一粟,只是转型的起步。他认为,高技术有两个含义,一是高技术产业向服务业的延伸,另一个含义,就是服务业的高技术化。

  增长模式究竟应该如何转型呢?吴敬琏认为主要有四个途径:一是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非农产业转移,二是发展先进制造业,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四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整个国民经济。他认为每个地区要根据自己的资源情况,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发掘产业提升的门路。

  把脉南京:适宜发展高技术服务业

  “而南京具有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良好条件。”吴敬琏称,南京是六朝古都、人文荟萃,而且有一批高水平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他称自己小学中学大学都在南京读过。另外南京还有很好的高技术产业基础。此外苏南苏北“纵深”连贯,形成很大的产业圈。此外,作为新市民的“农民工”也有很大的潜力。

  吴敬琏建议要拓展产业提升的更大空间,比如服务外包的提升,应从接受个别业务的外包到加入生产流程的外包,从低知识含量的外包到高知识含量的外包等等。另外拓展产业提升的新领域:制造业的服务化、服务业的高技术化,等等。

  把脉宏观经济:已回暖趋势尚有待确定

  会后当快报记者就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向吴敬琏请教时,吴敬琏称,近期经济回暖已是事实,回暖是确定的了,但是未来趋势究竟是W形还是U形,现在谁也说不清。

  “西方正在去杠杆化,我们正在进行杠杆化,这意味着还有一轮去杠杆化,因为这一轮的经济危机就是因为杠杆化引起的。”吴敬琏认为,这次中国经济的回暖是建立在继续杠杆化的基础上的,因此,他同意国内一些经济专家的观点,通过杠杆化获得的这次经济回暖究竟值不值得?这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责编:李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