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亚太企业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巨变

 

CCTV.com  2009年08月28日 1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亚太企业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巨变

  2008年,面对全球经济变数,经济增长较快的亚太地区,各类企业完全可以携手应对这一全球经济巨变,完全可以找到全球经济巨变中的发展机会,并且可以积极行动起来化解全球经济巨变下的危机。

  在机遇方面,在世界经济变数增多的情况下,如果亚太经济仍然比较强劲地发展,一些企业就可以通过自身的实力和优势共同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在全球企业并购中有所作为。具体来说,亚太地区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可以联起手来积极主动地利用全球经济巨变带来的机遇。比如:在全球经济巨变前,亚太企业收购、兼并发达国家的能源企业、资源企业和金融机构是不可能的。但是在发达国出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对于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受危机打击不大的亚太企业而言,就可以携手进行战略并购。

  当然,在发展经济巨变的情况下,亚太企业也要从各个方面出发一起化解机遇中存在的风险。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亚太企业要在全球巨变中认清自己的角色和地位,不能盲目地参与收购。一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能力和发展战略,要预测未来经济巨变可能对企业造成什么影响。也就是说,亚太企业在参与发达国家资本并购的过程中,要有比较谨慎的态度,控制机遇利用中的风险。

  二、在利用全球经济巨变带来的机遇时,亚太企业共同强化自身的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的政治风险也是必要的。面对全起经济变数中的机遇,亚太企业应当形成一致的理念,尽可能全面地考虑所在国的利益与感受,应尽最大努力地在社会责任感、跨国文化建设、地方文化认同方面有所作为,化解在全球经济巨变中利用机遇的政治风险。

  三、在这个全球经济巨变、金融巨变的过程中,亚太企业还要共同强化自己的能力建设。虽然全球经济巨变还没有完全波及到亚太地区,但是亚太企业能否经得起这种考验,经得起这种困难的磨练最终还是要靠自身能力的建设。亚太企业都要及时进行公司治理方面的调整,优化企业产品的生产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结构,将自身的发展提高到可以与国际企业巨头竞争的高度。

  四、在利用机遇的过程中,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很重要,与专家多沟通也非常重要。此次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在中国休闲之都成都召开,正是亚太企业共同提升自身理念的战略契机。大会是他们听取国际专家分析建议、了解国际经济形势的重要平台,是与专家沟通以便进行战略调整的重要契机。

  我们相信,在内外兼修的发展思路下,亚太企业一定可以在全球经济巨变的战略机遇中找到自己的落脚点,一定可以克服全球经济巨变带来的问题!

责编:李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