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准:中国外贸进入关键时期

 

CCTV.com  2009年08月28日 15: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观察网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28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外贸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的各种变化既带来了诸多的挑战,也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机遇。

  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97万亿美元增长了25.2%,其中出口1.07万亿美元,增长22.3%,进口8931亿美元,增长29%。

  对此,易小准表示,在国际形式复杂变化和国内出现突发性困难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经贸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这是十分不容易的。

  不过,他也提出,当前中国对外经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投资、生产、消费活动出现了萎缩,世界经济明显减速。虽然新兴经济体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较小,但全球经济下滑造成的经济影响不可低估。

  他进一步解释说,全球经济下滑将不可避免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产生影响,特别是中国国内能源、土地、矿产资源等重要资源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相互叠加,给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在回顾了前三季度的外贸发展情况后,易小准表示今后一段时期,首先要积极扩大居民消费。要从完善农村市场流动体系入手,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努力扩大农村消费,以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

  同时他提出还要继续保持出口的稳定增长。"通过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的产品出口,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的战略,积极开阔新兴的市场等办法。

  一周前,国家最新出台了出口退税率政策,决定从下月起上调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他特别强调:"出口型企业不能仅靠政府政策的扶持,要做到变压力为动力,主动适应市场变化,落后产能,加快产业升级,从根本上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康怡

责编:李萍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