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济部长对孔子学院2009年提出六项工作重点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2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周济,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周济,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 进入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

 

周济:2008年孔子学院大会工作报告

 

cctv.com消息  央视网记者 刘谨 北京报道)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于129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周济,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

 

周济部长先总结了孔子学院08年的总体工作,并对明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六项建议。

 

周济部长指出 2008孔子学院建设取得七个方面新进展

 

周济部长指出,孔子学院经过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在七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全球已建立孔子学院249所,比去年新增47所,孔子课堂的建设也得到了较快发展,总数达到56个;2008年,各国孔子学院中外方现金总支出上亿美元,中方和外方的比例大致为11,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使孔子学院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基本保证;各孔子学院按照《孔子学院章程》的规定,普遍建立了由中外双方组成的理事会和执委会,并建立了定期会议制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国孔子学院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办学模式,不仅有面向社区企业开展的非学历、开放式的汉语培训,而且还开展学历教育和针对中小学的汉语教学,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和活动;积极支持北京奥运会和支援中国抗震救灾;目前中方参与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高等学校有109所,在人员派出和教学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外教学、科研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最后,周济部长对总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周济部长对孔子学院2009年工作提出六项建议

 

对于孔子学院明年的重点工作,周济部长表示,要按照刘延东国务委员提出的“办好每一所孔子学院,教好每一个学生”的目标,进一步增强现有孔子学院的办学实力,适当控制孔子学院的数量;教师是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的核心要素,加强孔子学院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教材质量;从明年开始设立“孔子学院奖学金”,明年规模拟为3000人,其中1000名用于来华培训外国汉语教师,1000名用于招收海外孔子学院的长期班学员来华留学,1000名用于未设立孔子学院的外国有关高校汉语学习者;明年,中国将出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孔子学院将被纳入该项规划中;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相关链接:

 

 

责编:周铁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