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绿色能源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新能源的答案:推动未来

 

——“中美绿色能源论坛”拉开帷幕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1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1月17-18日,由美中绿色能源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在北京友谊饭店举行。中、美能源专家、清洁技术企业领导500 余人与会,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政协副主席阿布提拉、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和美国等两国政要出席大会。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初级能源消耗、原油需求和温室气体释放国家,美国和中国近年来作出了显著努力,发展可持续的能源结构、强力推动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开发可再生能源、在绿色技术领域里大量投资,包括国有和私营经济部门。这些进展对我们追求长期经济增长和解决紧迫的全球环境问题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

  10月底在北京召开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中,中国政府提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此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而11月6日关注环保与气候话题的民主党人奥巴马赢得美国大选。“中美绿色能源论坛”适时召开,把美中两国企业、技术、学术和政策制定四个领域的领袖聚在一起,交流经验,探讨在实际项目中进行稳固地合作,来解决能源自给和可持续环境等重大问题。北京高峰论坛继上海“美中绿色技术高峰会”(11月12-14日)之后,就绿色能源问题举行高端会议,堪称一次时机绝佳的论坛峰会。

“中美绿色能源论坛”今拉开帷幕

  该论坛围绕创新能源技术、能源效率、中美商业创投模式三大课题, 500 多名负责能源与环境保护的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学者、技术专家、媒体评论员、教育者、企业主管,和寻找绿色项目和技术进行投资的全球投资者,就中、美两国面临的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具体议题包括:中美两国能源及其交通运输体系政策、气候政策对比,电力、生物能、建筑乃至绿色能源投资等方面展开深入细致地研讨,如太阳能发电、水与能源、风力发电、混合动力车和替代燃料技术、智能电网, 绿色信息技术、绿色建筑、生物质能、炭交易:环境管理的有效途径私募基金和企业投资展望、清洁能源风险投资在中国,能源、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教育,可再生能源政策讨论、可持续交通运输体系的政策和技术、绿色交通、公用事业需求管理、四川震后重建。大会设置多场精彩主题发言和多个行业分会场,一百多位中美的绿色科技专家做主题发言和担任专题讨论小组成员。其中,中美双方专家对四川震后重建进行专题探讨,阐述震区重建需求,列出个人与机构满足该需求的方法途径。

  与会人员探索在两国的私营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共机构部门之间建立合伙关系或联盟的途径,探讨如何在实际项目中进行稳固地合作,了解、识别障碍所在,分享节能减排、对抗全球变暖的实战经验,鼓励所有参与者为创造共享利益作出贡献。大会一致表示,当政府部门、教育者和投资者跟创新企业联合起来时,将会找出办法,使他们自己、我们的地球和每个人获得最大的积极成果。

  本次“中美绿色能源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方代表论坛大会联合主席赵忠贤主持开幕式,美方论坛大会联合主席——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吴锡九和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总裁罗伯特·拉森博士致欢迎词。

  美国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大会联合名誉主席黛安·范恩斯坦(Sen.Dianne Feinstein)发来贺信,信中说:“中美绿色能源论坛”对于美国和中国将是一个重要的对话机会,以共同探讨克服气候变化的途径来刺激经济繁荣。正如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吴锡九在大会欢迎词中所说,中美之间在绿色能源方面的合作,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前景必然广阔;期待通过两天密集讨论,找出中美两国在“绿色能源”这个议题上合作的方向和具体任务,并在会后实现建立两国团队之间切实可行的合作项目,把当前威胁人类生存环境的危机,变成科技和生产发展的转机。

  “中美绿色能源论坛”以及随后开展的各项活动,将引领商业、政策、教育、研究、能源效率利用投资以及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持续增长方面的专家携手合作,搭建两国之间政策、商业、投资、研究和教育项目的整合平台,促进全球努力开发和采用更好的能源技术,改善生存环境,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给全球人民带来完美的生活期望。

 

责编:卢佳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