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绿色能源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资本青睐环保能源 英特尔高盛等出手

 

CCTV.com  2008年11月16日 1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融时报  

  在“金融海啸”导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大之际,国际资本却持续看好我国环保新能源科技产业发展前景并频频出手。

  继上个月股神巴菲特18亿港元投资比亚迪新能源车之后,10月28日晚,英特尔公司的全球投资机构———英特尔投资宣布三笔在华新近投资项目。其中,包括向中国领先的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创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资2000万美元,以及与一家大容量电能储存设备生产公司———汇能公司签订注资协议。

  与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内地环保领域的投资偏重于中后期项目一样,英特尔投资此次对于创益科技的注资将主要用于其扩大产能。“创益科技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有自己批量生产的设备,可以在低成本环境下生产薄膜太阳能。”英特尔投资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张仲表示。创益科技将利用该投资使其实际产量翻三番,使其每年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从35兆瓦扩展到105兆瓦,并加强其服务客户和技术研发能力。英特尔投资之所以看好汇能公司,也是因为该公司是中国绿色能源和环保运动的倡导者,并致力于为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提供大功率、长寿命的大型绿色储能系统。

  近两年国际油价的高企和环保要求的提高使得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价值凸显;同时,环保、新能源行业将长期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其光明前景几乎让所有的风险投资盯牢这个行业。有报告显示,全球有9%的能源投资在中国,而截至2006年,中国大约16%的电力来源于可再生资源。到2020年,我国将力争达到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23%的目标。毫无疑问,仅仅从电力来说,16%至23%的增长空间就已经提供了一个惊人的新能源市场。另有消息称,2007年陆续投入太阳能行业的资金共100多亿元,从硅片、硅电池到太阳能的整个系统,以及太阳能的相关产品。

  国际投行对新能源的热情同样高涨。高盛如今在清洁能源行业的投入已达10亿美元,领域从风力发电企业到乙醇生产企业;摩根大通也已投资了17个风力发电厂,正在进军太阳能和地热发电厂;而巴菲特经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了3.85亿美元用于风力发电厂的建设。

  “英特尔投资的优势在于在投资之外的增值服务。”公司新兴平台与环保科技部董事总经理斯迪夫对记者介绍,公司对创益科技的增值服务包括了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开发、市场准入能力,引进新的客户、新的业务流程模式,还有战略性的投入等。

 

责编:卢佳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