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绿色能源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绿色能源引风投:
关注风能在华发展 尚需破解技术瓶颈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7: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2007年8月,美国加州的三大能源公司的零售电力中,已有13.2%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这是4月18日美国亚洲协会北加州中心和美中绿色能源委员会在旧金山举办的“美中绿色能源会议”上透露出的消息。

  这次会议首次将清洁能源议题纳入讨论议程,从商业、政府和学术领域,探讨了清洁能源定义范畴和挑战、中美两国未来的合作焦点等,今年11月份还将在北京举行进一步的探讨和磋商。

  对于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赵忠贤教授和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所长、能源专家周大地教授不约而同谈到了风能,认为风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可在中国大力发展。

  赵忠贤院士称,风能目前的技术瓶颈主要在稳定性上,所以要大力寻找适合使用风能的新技术领域。

  在加州,新能源的技术开发和拓展,主要倚仗于新企业的蓬勃发展,而背后的支持,则是州政府的政策倾斜。今年2月份,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就宣布了一项新的免税计划,用于支持小型的新能源研发机构降低成本。

  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委员迪安·顾录尼克(Dian Grueneich)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6年到2008年间,每年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都批准约1100万美元,用于支持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性研发。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还建立了加州清洁能源基金,专门用于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

  绿色能源是一个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大国都充分关注、休戚相关的话题。因此硅谷的风险投资家们也充分关注这一热点问题。加州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环境技术处主任马克·列文博士说:“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讨论领域就是关注于绿色产业的经济效益前景。硅谷和旧金山的很多风险投资家都来参会了。”美中绿色能源委员会主席吴锡九先生说:“在中国,‘旧金山湾区和硅谷’这个名词有着极其广泛的影响力。因此在绿色能源方面的美中合作,将是抓住机遇、共创双赢的契机。”

 

责编:卢佳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