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通用飞机公司珠海基地一期工程2年建成 年产百架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15: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中航通飞基地一期工程目标2年建成,届时将形成每年生产上百架小型通用飞机的产能,未来还将根据新产品研发的需要不断进行新的投资建设。”昨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占斌对记者说。

  “除了研发和生产的优势,作为通用飞机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中航通用飞机公司还将在营销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和特点,联合国内外相关企业创新营销模式。一些产品也可能尝试类似汽车4S店的经营方式,方便客户购买、维修、保养。”徐占斌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仅有通用飞机800多架,通用航空产业是中国的一项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目前全世界35万多架民用飞机中32万架为通用飞机,美国通用飞机就有22万多架。巨大的差距也体现在通用飞机制造、运营领域。目前中国通用航空经营企业共有69家,研发通用飞机的企业仅有20多家,重要力量均集中在中航工业集团,而美国通用飞机制造厂有100多家,通用航空公司有1万多家。

  中航工业集团通用飞机公司分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谭卫东说,中国通用航空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据权威部门预测,2008年至2017年,国内对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达5000多架,约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2%,其中有21%是公务机 (包括涡桨和喷气公务机),其余79%是通勤、作业、培训和运动等用途的飞机。从价值量看,未来十年,国内通用飞机需求总价值将达155亿美元,其中公务机价值占70%以上。

  为积极迎合这个巨大的航空产业市场,抓住发展通用航空的机遇,谭卫东说,中国制定了通用飞机到2017年要实现跻身世界通用航空之林、占世界通用航空市场1/3的宏伟目标。而中航通飞公司珠海基地将承担实现这个目标的主要任务。

  谭卫东说,除了加紧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产能,中航通飞还同时推进几款机型的研发进展,如“蛟龙600”。目前,这款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已获国家立项,总设计单位是“水轰五”的研发单位,即湖北荆门605所。该所将和贵航一同在珠海成立中国航空工业通用飞机设计研究院。其他型号的飞机也在规划当中,其中一种将在明年实现首飞。

  据介绍,虽然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总量很少,但军用飞机的研究带动了通用飞机相关技术的发展,使我国通用航空已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谭卫东说,相比军用机,通用飞机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中航通飞要想跻身世界通用航空之林,将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国内合作,以加快发展步伐。据悉,目前已有几家合作单位在与中航通飞洽谈相关事宜。

  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锦方: 为翔翼腾飞带来新机遇

  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是在原南航珠海飞行训练中心的基础上,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CAE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投资总额9.4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跨国合资飞行培训机构。

  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外方总经理李锦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产业在珠海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当前金融危机阴云未去的情况下,珠海航空产业园“逆势而上”,中航通飞项目奠基动工尤其别具意义,作为珠海本地的航空业企业深受鼓舞,对自身在珠海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李锦生认为航空业快速增长的长期趋势并没有改变。而且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现在正是有远见的企业积蓄力量、待时而飞的良好时机。中航通飞项目于此时奠基,恰好配合了日后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需求,配合了珠海市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的大规划,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珠海航空产业园的建设将为翔翼带来新的机遇。一方面,工业园内各相关航空企业的发展,势将产生人才培训需求,为翔翼拓宽训练领域,另一方面,今后还可借助工业园的良好平台,考虑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制、开发飞行训练设备等,为翔翼寻找更为宽广的发展道路。此外,航空产业园的建成和发展能够提升珠海航空产业的知名度,并且培养大批技术人才,也可为翔翼的发展提供支持。

  李锦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尽量做大、做强珠海的航空物流业,使航空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整体发展形成良好互动与循环。

  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金明: 将在航空产业园建制造基地

  国家民航总局日前发布了国内首部轻型运动飞机的执行标准LSA标准,珠海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申请该项标准的首家企业。公司总经理胡金明说,中航通飞在航空产业园基地的开工建设,将带动珠海通用航空制造业快速形成规模,雁洲公司也将在航空产业园中建设轻型飞机制造基地。

  据介绍,成立于2006年的雁洲轻型飞机制造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瞄准了国际最先进的全复合材料运动轻型飞机的设计和生产。首批投入生产的MCR机型整装重量仅350千克,创全国最轻纪录;发动机可以使用100或97号汽车燃油,在国内轻型飞机制造界也是首创;在装油75%的情况下,MCR航程1079公里,时速可达250公里。

  “一旦取得了LSA标准,雁洲就可在珠海完成2座轻型运动飞机的生产,不仅可以销往国外,还可以直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胡金明说。据了解,在雁洲已经完成总装的两架MCR飞机还处于组装阶段时,已经有几家飞行训练学校向雁洲询问能否将MCR作为教练机的相关事宜。

  据了解,近期雁洲公司一位美国股东薛国航并购了一家美国飞机制造企业,生产一款全复合材料的公务机。曾参与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薛国航记者说,该款全复合材料公务机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领先的。

  2008年11月,雁洲公司与珠海航空产业园达成初步协议,将在园内建设轻型飞机制造基地。目前,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