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召开“专利工程”推进会议

 

CCTV.com  2009年06月30日 15: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6月23日,中航工业“专利工程”推进会议在京召开。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集团公司直属单位和有关成员单位知识产权主管部门领导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魏金钟作了题为《大力推进“专利工程”,为集团公司万亿目标实现铸就强大支持》的主题报告。报告简要总结了“专利工程”前期进展情况,对推进过程中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下一步深入推进《专利工程实施方案》作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报告指出,大力推进专利工程,是实现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大幅提升航空工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集团的必然要求;是集团迎接全球化挑战、“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竞争利器;是增强航空工业综合实力、实现集团万亿目标的强力保障。

  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肖为国对《专利工程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以下一步重点工作是什么、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为重点,再一次明确了《专利工程实施方案》下一步工作思路与要求。

  会上,安大公司、一飞院、材料院、航宇公司、哈飞集团、导弹院等6家单位针对“专利工程”的开展进行了经验交流。各单位的发言结合各自实际,突出了工作特点,展现了工作亮点,以生动的实例与参会代表共享了他们的工作体会,为参会单位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大会还分成四组就各成员单位在专利工程推进过程中形成的亮点及存在的问题,希望集团公司提供哪些指导及保障条件进行了小组讨论,并就专利工程实施方案及解读报告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答疑。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专利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工作已初见成效。2008年,中航工业共申请专利1761项,同比增长37%,其中发明974项,同比增长55%。全年专利授权489项,其中发明107项。有关单位完成的《某型机关键技术专利战略研究课题》探索了专利战略研究服务于航空重大型号研制的可行模式,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研究体系和流程管理方式,成功经验作为典型标杆在国防工业系统内得到推广和应用。“专利工程”推进会议的召开,将为集团公司知识产权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责编:王子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