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龙米-26直升机打开武隆救援通道

 

CCTV.com  2009年06月30日 1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6月7日,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第三天,在一线指挥抢险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指示,急调哈飞集团曾在抗震救灾中屡建奇功的米-26重型直升机前往救援。接到指示后,中航工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派机组十万火急奔赴救援现场,完成米-26飞行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飞行——

  6月7日7时30分,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紧急征调哈飞集团所属飞龙专业航空公司米-26直升机前往重庆武隆山体跨蹋现场抢险救灾。公司立即行动,将在加格达奇执行护林防火作业的米-26紧急调回。哈飞集团紧急协调民航部门,确定赴武隆航线,同时联系武隆抢险现场,了解当地情况,说明直升机起降地点的准备工作要求。

  云遮雨挡 西线赴渝十万火急

  7日16时,米-26回到哈飞机场,中俄双方机组成员15人,在机场匆忙吃过盒饭,配备好抢险设备,20时50分从哈尔滨起飞赶往重庆。

  7日23时20分,米-26飞抵沈阳机场。计划第二日早6时30分从沈阳飞往天津,但天津机场周边出现雷电天气,直升机无法穿越积云层,又不具备绕飞条件,紧急备降朝阳机场。备降后,民航总局应急办公室通知,原定航线沿途均为雷雨天气,同时指示机组,尽快制定新的航线,全国机场均可提供转停加油服务。机组人员详细分析沿途气象数据后,决定改走西部航线,绕到雷雨层后面飞行。新航线报审后,原本需要7天才能审批完成的跨区飞行,30分钟便审批通过。16时45分,米-26飞到赤峰,到达赤峰后,赤峰又被雷雨包围,经与赤峰气象专家联系,通过对卫星云图近2个小时的分析,降雨云当晚无法过去,飞行被迫中止。

  9日6时30分,天气转好,米-26在赤峰起飞,机组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每到一站,人不离机,加完油后立即起飞,经由呼和浩特、延安、西安,于6月9日18时飞抵重庆江北机场。

  起降准备 多方努力战胜困难

  到达重庆机场后,机组人员马上与重庆抢险救灾指挥部连夜召开协调会,制定吊运大型机械方案。由于重庆一直在降雨,跨塌现场地形复杂,飞行难度非常大。10日早,机组人员乘车赶往设在水江镇的起吊场。临时气象站每半小时提供一次飞行气象服务,一切起吊工作均已准备就绪,只等待天气好转,吊运机械进山。但当机组人员乘坐警用直升机勘察飞行路线及投放场地时却发现,投放场选在山腰,没有明显标识,不符合常规设置要求。

  没有投放场,米-26将无法完成吊运作业,指挥部立即调集100余名矿工,在海拔约1020米、坡度约40度的山坡上,冒雨用铁锹、撬棍抢凿出一块长30米、宽20米的投放场。为让直升机准确找到投放场,6名救护队员、20名矿工,连夜从危崖绝壁上,顺木梯爬下陡峭的垮塌地带,穿越荆棘密布的灌木林,踩着崩塌的碎石泥汤,到达投放场,用白色医用床单铺就醒目的“卸货标识垫”。

  11日早,天气稳定,机械师乘坐警用直升机从起吊场起飞,在白色“卸货标识垫”的指引下,顺利到达投放场。投放场设置在山腰上,虽已开凿、平整,但仍有缓坡,三面大山环保,投放空间十分狭窄。机械师立即将情况上报机组,经过周密研究,机组确定了吊运方式、航线和应急备案,为吊运做好充分准备。上午9时,飞行气象好转,机组空机试飞后,立即投入到吊运工作中,为抢险救灾争取宝贵时间。

  成功吊运 完成绝无仅有的飞行

  11日10时30分,第一台挖掘机成功投放,成为第一批进入核心区救援的机械设备。直升机悬停卸货时,冒雨在群山上围观的群众们,向米-26机组竖起了拇指。他们中有刚刚幸免遇难的,有亲朋仍未找到的……期许的目光中,有他们对飞龙公司的信任与重托。

  16时,天气突变,作业被迫终止。机组共飞行8个架次,将急需的4台挖掘机、1台钻机和1台鼓风机吊至垮塌现场。4台挖掘机2小时工作量,相当于此前所有救援人员4天的工作量,随着6台设备吊入,紧张的生命接力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12日6时,机组人员便赶到起吊场,但受降雨影响无法吊运。为保证米-26及时飞赴现场,水江气象站每10分钟提供一次飞行数据。12时整,机长齐焕清乘坐警用直升机勘查天气,能见度转好,云较低,山谷气流较大,形成乱流。这种环境飞行,直升机受气流扰动非常明显,加之山距狭窄,对机组和直升机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现场急需1台钻机、1组备件,机组人员凭借飞行中对航线的熟悉,于12时55分,开始在云中摸索、穿行。最终安全地将急需设备吊至现场。13时40分,经过2架次飞行,米-26机组圆满完成全部吊运任务。

  机长齐焕清告诉记者,此次吊运比唐家山的吊运更艰难。首先天气多变,云低、能见度差,直接影响作业。而飞行中,旋翼边缘距离山体最近处仅有10米,投放场地三面环山,直升机进入后只能倒飞出来,再掉头飞回。这就要求机组每次作业都万无一失,丝毫失误都将造成灾难性后果。重庆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机组完成了一次绝无仅有的飞行任务!

  16日15时30分,米-26回到哈飞机场,黑龙江民航局局长、哈飞集团和飞龙公司的领导在机场迎接机组归来,送上鲜花,高度赞扬机组人员在武隆山体垮塌救援中做出的贡献。本次抢险救灾,历时10天,共计飞行约48小时,行程6000多公里,吊运装备60吨,创造了中国直升机作业的新记录。

责编:王子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