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小鹰500飞机是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4-5座轻型多用途飞机。该机由中航工业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联合研制。

 

 

    小鹰500飞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下单翼、全动平尾、单台活塞发动机、螺旋桨驱动、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该机翼展9.879m,机长7.742m,机高3.044m。最大起飞重量1400kg,最大燃油量336升,有效载荷560kg,最大航程1820km,巡航速度250km/h,实用升限4200m,爬升率5.75m/s,起飞滑跑距离383m

 

 

小鹰500飞机机身为铝合金半硬壳式结构,发动机罩、尾锥和座舱侧蒙皮等部位均采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结构重量轻。座舱两侧设有两扇向上开启的舱门,双曲面座舱前风挡视野开阔。大展弦比(展弦比为8)等厚度矩形机翼含有整体油箱,并配有复合材料的上翘翼尖。起落架采用液压收放,前起落架向后收,主起落架向内收,并备有应急机械放下装置。

小鹰500飞机适应能力强,可以在20米宽,600米长的简易跑道、净空1000米的空域内安全起降,能抗12/秒侧风。飞机维护通道开畅,使用维护简单。

 

小鹰500飞机选用美国莱康明(TEXTRON LYCOMING)公司生产的6缸水平对置气冷活塞式发动机。该发动机可靠性高,有性能优良、技术先进、耗油低、操纵简单、维护方便等特点。螺旋桨为美国哈特泽尔(HARTZELL)公司生产的全金属、恒速、变距、不可顺桨的两叶螺旋桨。

 

小鹰500飞机装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讯导航系统、发动机仪表系统、电气系统,具有良好的飞行操控性能。飞机装备的GPS系统具有彩色地图显示区域导航功能。先进的飞行仪表满足了飞机空中交通管制的要求,增强了飞机的无线电导航和惯性导航能力。两套GNS430综合无线电设备使该机拥有两套甚高频通讯电台,提高了使用可靠性。完备的通讯导航设备完全能够满足航线飞行的需要。

 

小鹰500飞机按照单驾驶、双操纵体制进行设计。采用双把式驾驶盘,硬式操纵,辅以钢索和电动操纵。在座舱前排左右位置均可方便的驾驶飞机。

 

小鹰500飞机在研制的全过程中严格地执行了中国民航CCAR-23-R2适航条例的要求,中国民航适航部门对其进行了全程的适航审查和生产监控。小鹰500飞机20031026日实现首飞并取得圆满成功。首飞后,小鹰500飞机按照适航试飞大纲要求,顺利地完成了50多项试飞科目。其中,发动机空中停车重新启动、无动力滑翔比、尾旋试飞等一类风险试飞科目在我国民用飞机试飞中都是首次进行,并全部一次取得成功。其优异的性能、优秀的飞行品质得到了审查部门和外籍试飞员的充分肯定。20051029日,取得了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同年12月荣获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型号研制银奖。

 

小鹰500飞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通用航空领域4—5座轻型多用途飞机的空白。

 

小鹰500飞机是教练机、商务机和私人飞机选择的理想机型。

 

在飞行教学训练中,小鹰500飞机可以高质量地完成起飞、平飞、下降、转弯和盘旋、失速改出、着陆、着陆复飞等飞行动作。可有效保证空域飞行、起落航线飞行、仪表飞行、航行转场以及夜航、盲降等所有初级教学训练课目,加装自动驾驶仪后,可有效完成自动驾驶训练的课目。

 

小鹰500飞机良好的可扩展性、极高的安全性、舒适的驾乘环境、较低的飞行成本、适中的航程、适中的有效载荷等突出特性,同样能满足私人及商务飞行要求。

小鹰500飞机经改装后还可用于航空旅游、航空探测、航空摄影、农林牧业、环保、巡逻及航空俱乐部等不同领域的作业飞行。该机型还可用于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执行教学训练、公务飞行等任务。

 

高质量的产品来自于高素质的企业,中航工业石飞公司有着30多年的航空产品研制生产历史,具有雄厚的科研生产能力和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已经获得《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证书》、获得国家军工产品质量技术认证委员会颁发的《军工产品质量体系认证证书》、通过了空军装备部组织进行的二方审核现场检查。

 

多年来,中航工业石飞公司在航空产品的售后服务中,积累了大量的飞机维护及服务经验,造就了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服务团队。充分的备件供应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有效地保证飞机的出勤率和使用率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制造精品飞机是中航工业石飞公司的不懈追求,小鹰500飞机会以卓越的性能、经济的使用成本、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市场,在通用航空领域展翅翱翔。

 

小鹰500轻型多用途飞机

 

最大巡航速度     300公里/小时

设计航程       1640公里

实用升限       4200

最大起飞重量     1400公斤

有效载荷       560公斤

最大燃油重量     235公斤

起飞滑跑距离     410

着陆滑跑距离     250

发动机        Lycoming IO-540-V4A5

功率         260马力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