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志存高远,新舟60享誉世界

 

——新舟60飞机订单、交付及运营情况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新舟60进入国内航线运营

 

作为国产民机的开路先锋,新舟60(MA60)飞机于2004年成功叩开国际市场大门,目前已累计获得国内外用户136架(暂定,以最新数据为准,下同)订单与意向,成功交付34架飞机,已翱翔在中国、津巴布韦、刚果(布)、赞比亚、老挝、印尼、玻利维亚等七个国家的数百条航线上,呈现出了多国安全运营的良好局面。国内奥凯航空公司的新舟60(MA60)飞机于1019日正式投入航线运营,初期开通天津——烟台——大连——锦州的环渤海新航线。英安航空也为新舟60(MA60)飞机申请了思茅至昆明、昆明至丽江等十余条航线。新舟60(MA60)飞机凭借其良好的安全性、经济性、机场适应性和优良的飞行品质获得了用户的普遍赞誉,塑造了中国民用客机的良好形象。

 

(一)战略运筹,国际销售成功破冰

 

从新舟60(MA60)飞机诞生的那一刻起,中航工业西飞公司便将市场营销的目光投向了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国际市场最先取得突破。

 

2004112日,新舟60(MA60)飞机出口津巴布韦,首次实现国际市场销售零的突破。新舟60(MA60)飞机自交付以来,津航先后开通了新舟60(MA60)飞机哈拉雷至布拉瓦约、卡里巴和维多利亚等国内航线,哈拉雷至卢萨卡(赞比亚)、利隆维(马拉维)、约堡(南非)和卢姆巴什(刚果)间的国际航线。在中、津双方共同努力下以及国内航材备件的大力支持下,飞机状态良好,一直保持89小时的日最高飞行小时,代表了支线客机较高的水平。新舟60(MA60)飞机大幅度提升了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的运营效率。

 

据了解,乘客普遍对新舟60(MA60)飞机反映良好,多数人对飞机和航空公司提供的空中服务质量满意。津航高级公关经理David Mwenga表示,新舟60(MA60)飞机已成为津航的财务福音,它帮助津航更稳健地经营国内航线。同时新舟60(MA60)飞机还具有短距起降、机场适应性强等诸多的优势。

 

继津巴布韦之后,西飞公司又陆续签约交付了赞比亚、刚果(布)共4架新舟60MA60)飞机,非洲市场得到不断巩固。

 

(二)从区域向全球迈进,国际市场不断拓展

 

在成功地打开非洲市场之后,新舟60(MA60)飞机的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为走向更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512月,老挝政府签订了两架新舟60(MA60)飞机的购机合同,东南亚市场由此成功地打开。新舟60MA60)执行万象至河内、曼谷、金边、昆明等周边国家城市的往返航班已达24条;国内航线达到20条。根据老挝航空公司统计,两架新舟60MA60)飞机自2006年交付并正式投入营运以来,派签率达到99.6%,单日最高飞行10小时33分、最高飞行起落10架次,使老挝航空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

 

鉴于新舟60(MA60)飞机的安全、经济、舒适等优良性能,以及在老挝民航市场的成功运营,200772日,老挝政府又购买了两架新舟60(MA60)飞机。2008314日,老挝国政府代表团再次来到西飞公司,签署了2架新舟60(MA60)公务机的购机备忘录。

在老挝市场成功运营示范作用带动下,新舟60(MA60)飞机的东南亚销售市场不断拓展,西飞陆续与印尼、菲律宾签署了购销合同。在东南亚市场不断巩固的基础上,销售区域还进一步拓展到南美洲地区。

 

200667日,西飞与印尼鸽航在北京签订了15架新舟60MA60)飞机的购销合同。2007828日,两架新舟60(MA60)飞机交付印尼鸽航。据统计,新舟60(MA60)飞机加盟鸽航以来,保持着日均6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与7次以上的飞行起落,使鸽航的营运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200743日,与玻利维亚签订两架新舟60(MA60)飞机购机合同。2008129日, 两架新舟60(MA60)飞机顺利转场玻利维亚。新舟60(MA60)飞机按照高原地区运营的相关要求,在海拔4058米世界最高的民航机场之一——玻利维亚拉巴斯国际机场,进行了飞机的高原运营适航验证工作,全部科目于2008年初顺利完成,突破了新舟60(MA60)以往适航取证机场高度3600米的纪录,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制造”的优秀性能和品质。

 

2008526日,西飞与菲律宾Asian Spirit航空公司签订了5架新舟60(MA60)飞机正式购机合同与5架意向购机订单,首批两架机于2008109日交付用户。菲律宾成为新舟60(MA60)飞机东南亚第三家用户国。

 

(三)国内市场实现批量销售,两个市场全面开花

 

在国际市场持续拓展的同时,新舟60(MA60)飞机国内市场销售也于2007年取得突破,初步呈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2007718日,在30架意向订单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中航工业西飞与中航工业租赁公司、奥凯航空共同签订了10架新舟60(MA60)飞机租赁购机合同。2008729日,首架新舟60MA60)飞机交付奥凯航空公司。1019日,新舟60(MA60)正式投入航线运营,初期开通天津——烟台——大连——锦州的环渤海新航线。随着新舟60MA60)飞机运营的不断成熟,奥凯航空还将开辟通辽、赤峰等航线。

 

20071229日,中航工业西飞与中航工业租赁、云南英安航空签署购买和租赁10架新舟60(MA60)飞机合同,同时意向订购10架新舟60(MA60)飞机。200886日,首架新舟60(MA60)飞机转场英安航空公司。据悉,英安航空已经申请了思茅至昆明、昆明至丽江等十余条航线。

 

新舟60(MA60)飞机批量出口国际市场,成功翱翔在国内外航线,展示了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实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责编:王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