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直播广西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宁简介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宁市政府网  

    南宁位于广西的西南部,毗邻粤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内陆的重要枢纽,也是西部唯一的沿海省会城市。同时是国家级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城市,拥有沿海城市待遇和税收等多项优惠待遇。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并每年举办一次,使南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

  南宁历史悠久,古代属于百越之地。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从郁林郡分出晋兴郡,郡治设在晋兴县城即今南宁,这是南宁建制的开始,距今已有1680多年的历史。唐朝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唐太宗定名为邕州,南宁简称“邕”由此而来。元朝泰定元年(1314年),中央政府为取南疆安宁而定名为“南宁”,南宁由此得名。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为自治区首府。

  南宁城区居于广西四大盆地之一的南宁盆地,平均海拔74-79米,最高处496米。南宁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21.7摄氏度,年平均降雨量达1300毫米,全年无霜期高达345-360天。一年四季花常开,树常绿,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化、美化、彩化与亚热带风光融为一体,有“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美誉,也有“草经冬而不枯,花花非春仍常放”之景象,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5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近40%,享有“中国绿城”的美称。
  
  南宁市1998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先后还获得“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国家园林城市”、“2000年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示范奖”、“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将”、“2008年联合国人居奖”等称号。从1999年以来,南宁市成功地举办了8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成为广西文化与经济结合的新亮点,使南宁成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从2004年起,举办了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都获得巨大成功。

社会发展

  2008年2月26日,南宁市统计局发布2007年南宁市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字表明,南宁市经济发展实现了“六大突破”,即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800亿元、农业产值突破2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2007年南宁市经济运行情况还呈现八大亮点。
  
  亮点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数字:GDP突破1000亿元
  据统计,2007年,南宁市GDP总量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2.99亿元,比2006年增长17.1%,增长速度比全区高2.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5.7个百分点。这表明经济正处在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时间最长,稳定性最好的时期,也是总量规模迅猛扩大的时期,同时也标志着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7年,南宁市三次产业继续保持协调稳定发展态势,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58.62亿元,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达367.33亿元,增长21.1%;第三产业增加值达537.04亿元,增长17.3%。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15.4:34.2:50.4调整为14.9:34.6:50.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亮点二:民生支出继续扩大
  数字:地方财政支出117亿元
  2007年,南宁市财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财政收入突破150亿元,达到150.84亿元,比2006年增加30.48亿元,增长25.3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0.15亿元,增长23.9%。2007年南宁市财政收入相当于2000年的4.02倍,相当于2005年的1.51倍。
  南宁市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和环境保护的民生支出大幅增长。2007年,南宁市地方财政支出117.17亿元,比2006年增长25.8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9.17%,教育支出增长25.59%,医疗卫生支出增长43.48%。
  亮点三: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数字:投资总量突破500亿元
  2007年,南宁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投资总量突破500亿元,达560.22亿元,比上年增长25.27%。2007年,促进投资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
  房地产投资强劲增长。全南宁市房地产累计完成投资187.46亿元,比2006年增长34.79%,房地产投资增长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10.82个分百点。
  基本建设、更新改造稳步增长。南宁市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17.92亿元,比2006年增长27.02%。
  新农村建设实施进展顺利。南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3亿元,其中道路建设投资6.35亿元,水利及公共设施投入5.29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投资环境及农民生活环境。
  亮点四:工业推动经济增长作用增强
  数字:工业总量突破800亿元
  随着工业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南宁市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2007年,南宁市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达到830.88亿元,比2006年增长29.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669.73亿元,增长34.11%。南宁市工业的稳健、快速发展,将为今年南宁市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打下牢固基础。
  2007年,南宁市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222.67,比2006年上升41.87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71.16亿元,比2006年增长46.72%,其中实现利润31.7亿元,增长98.96%,增速创2000年以来的新高。
  亮点五: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
  数字:农业总量突破250亿元
  2007年,南宁市农林牧渔业产值突破250亿元,达2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7.75%。
  全年粮食产量创2000年以来的新高,产量达189.5万吨,增长4.17%;蔬菜产量307.83万吨,增长5.61%;水果产量88.95万吨,增长9.43%;肉类产量52.81万吨,增长3.88%;水产品产量20.42万吨,增长9.19%。
  亮点六:消费品销售连创新高
  数字: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
  2007年南宁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达515.62亿元,比上年增长18.4%,为近年来的最高增速。
  促进消费市场连创新高的主要因素有:市场消费热点明显,主要大类商品旺销;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增幅最高;旅游市场稳步增长,旅游人数取得新突破,全市旅游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达2072.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7.39亿元。
  亮点七:城乡居民收入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1000元
  南宁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据统计,200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77元,比上年增加1684元,增长16.52%。其中,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2000元,达12597元,比上年增加1659元,增长15.17%。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453元,比上年增加420元,增长13.84%。
  亮点八:外贸出口强劲
  数字:出口10.13亿美元
  2007年,南宁市进出口总值12.86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38.6%,其中出口10.13亿美元,增长41.4%;进口2.73亿美元,增长29.1%。进出口顺差为7.4亿美元,增长46.55%。
  2007年,南宁市外商直接投资1.23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23.61%。引进市外国内合同资金519.74亿元,增长24.63%。实际到位内资256.13亿元,增长29.81%。

经济状况

  南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开放之城。积极抓住机遇,不断提高开放意识,合理利用有效资源。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5%。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呈现全面发展态势;工业经济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转换经营机制,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三产发展日益活跃,产生了以旅游、房产、会展、餐饮等为主的新经济增长点;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泰国、台湾、香港等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到南宁投资发展,外资投向范围涉及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南宁环境

  南宁,环境优美适合人类居住的绿色之城。南宁市十分重视环境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建设“136”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强完善区域综合性核心城市的功能。到2002年底,城市空气质量位于国内省会城市前列,南宁市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为3580公顷,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为38.78%和9.51平方米。
  南宁,民族欢乐活力动感的文化之城。南宁是以壮族为主,聚居着壮、汉、苗、瑶等36个民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交流,民族文化缤纷灿烂,民俗活动多姿多彩。每年一届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吸引世界各国众多的艺术家、表演团体和商贾名流参加,壮乡人民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充分展示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的无限魅力。南宁旅游资源丰富,北连桂林,南接北海,构成了广西的黄金旅游带。壮丽的边关风采、浪漫的海滩风貌、迷人的异国情调,星罗棋布的灵山秀水,古朴悠远的古迹故址……山、水、人、情构成南宁多层次的旅游景观。

交通状况

  南宁吴圩机场位于南宁市南面的江南区吴圩镇内,距市区31公里,航线直达国内主要城市及香港、河内、曼谷等境外城市。机场每天都有专线巴士往来于市区与机场接送旅客,机场至市区巴士班次视航班而定,从早上5:30开始直到晚间最后一班航班结束,票价15元/人,中途可停车下客,不载客。从市区出发到机场,始发站在南宁民航售票处(近南宁火车站),早上5:30~19:00发车,直达机场;此外,许多宾馆、酒店都设有专车接送。游客也可以乘公交301路往返于机场与市区,票价3元/人。如果坐出租车从市区到机场,可以和司机商量价钱,一般在70元左右,走高速公路要90元,车程约40分钟。
  铁路:
  南宁铁路线通过湘桂、黔桂、黎堪、南防、南昆等干线,北与全国各干线相连接,向东可达湛江、广州,向南可达钦州、防城、北海,西南可至越南河内。
  南宁火车站位于中华路市中心地段,交通方便,在火车站公交车场可乘坐5、6、8、9、10、32、33、37、41、52、66、213、301、801路、西乡塘专线、大沙田专线等车到达民族广场、朝阳广场、吴圩机场、几个长途客运站等市内各主要地区。
  公路:
  南宁距北海、钦州、防城港市分别只有204公里、104公里、172公里,距中越边境仅180多公里。南宁的公路有包括209国道(呼北线)、210国道(包南线)、322国道(衡友线)、324国道(福昆线)、325国道(广南线)以及渝湛线(重庆——贵阳——南宁——湛江)和衡昆线(衡阳——南宁——昆明)等8条国道在此汇集,可通达广西各市、县和全国各主要城市、地区。

对外开放

  对外交往 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使南宁与外界在经贸、科技、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合作、对话和交流得到不断加强。近年,南宁市先后与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日本、越南、尼日尔、巴西等多个国家的城市开展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友好往来活动。近年吸引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著名企业落户南宁,来自东盟、香港、台湾、维尔京群岛等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和资金注入市场,与全国各地的大中型企业建立经贸合作关系,展开横向经济协作。
  城市荣誉 荣获“联合国(迪拜)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十佳城市”、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全国卫生城”、“全国环境整治优秀城市”等称号。
  自古以来,南宁就是中国南部著名商埠和主要物资集散地。改革开放尤其是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以来,南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经济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居广西前列,是广西区域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中心。农业生产已形成了以粮食为基础,菜、果、蔗为龙头,种、养、加工并举的高产、高效、优质的城郊型农业格局;工业经济突出科技进步和信息化的推动作用,高新技术应用广泛,形成以制糖、造纸、机械、化工、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体系;三产发展势头强劲,已形成以商贸、餐饮、房地产等为支柱,金融、通信、旅游、会展、仓储、服务等为新支撑点的服务体系。
  南宁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通过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友好交往,受到世界各地的广泛关注,增强对海内外资金的吸引力。目前,已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主要贸易对象为美国、日本、德国、泰国、新加坡、香港、台湾、越南、马来西亚。外商投资领域已由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和旅游、房地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扩大到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服务领域,同时向工业、开发性农业、林业、文化产业等领域拓宽。
  每年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节庆活动,吸引来自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商界名人、表演艺术家、著名经济专家、文化界精英人士和政府官员共聚一堂,进一步加强沟通,寻求各方合作与支持,有力推动南宁社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南宁位于中国广西中南部,面向东南亚,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是中国西南经济圈、华南沿海经济圈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三大经济圈的交通枢纽中心,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首府城市,具有双向沟通中国和东盟的区位优势。目前,南宁已形成与东盟国家陆海空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有着可沟通联系全国各大城市以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先进通讯网络。铁路运输有粤桂线、南昆线、湘桂线、南防线等,纵横贯通,可直达国内各大中城市,并与越南北南统一铁路连接,进而与正在修建的泛亚铁路联网,经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直达新加坡。航空运输已开辟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可直飞香港、越南、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南宁—河内只需飞行半小时,南宁—曼谷航线是中国通往泰国最便捷的航线。公路四通八达,与全国各省区和广西各地市相连接。全国最长的省内高速公路可由南宁直达桂林、北海、柳州、钦州,在建的全国重点高速公路重庆—湛江、衡阳—昆明都将经过南宁,南宁至广州、梧州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而南宁通往崇左、友谊关、百色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全市客运线路可辐射广东、四川、浙江、贵州、湖南、福建、云南等省市及直达香港。水路运输穿越邕江下行可直达广州、珠海、香港、澳门,上行可通百色、龙州等地。  

南宁旅游

  南宁是座美丽的城市,全市绿化覆盖率近40%,被形容为“半城绿树半城楼”。这里世代聚居着壮、汉、苗、瑶、侗、仫佬族,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南宁一年到头总有着接连不断的传统民俗活动,民歌的悠扬旋律和抛绣球、板鞋舞、抢花炮、踩风车等民间活动使你会跟着情不自禁地快乐起来。绿都南宁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山、河、湖、溪与绿树鲜花交相辉映,南亚热带自然风光与现代园林城市的风貌融为一体,以南宁为中心的桂南旅游区是广西三大旅游区之一,清冽恒温的灵水、神秘的花山壁画、雄伟的德天瀑布、宁静的杨美古镇与壮族人娓娓动听的山歌构成了南宁古朴的山水人情画卷。

责编:司晓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