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CCTV指南频道 > 广州车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三十年 汽车开进寻常百姓家

 

CCTV.com  2008年11月22日 10: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正在此间举办的广州国际车展上,法拉利、宝马、奔驰、保时捷等700余款汽车等待着国人参观选购。而在三十年前,全国汽车年产量还不足15万辆车,车型更是屈指可数。

    “以前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现在汽车已经成为日常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了,而且汽车价格也越来越便宜,甚至三四万元就可以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了。”正在广汽展区参观的肖飞表示。

    据悉,随着汽车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中。我国个人购车比例逐年快速增长。根据统计,全国个人汽车保有量已从1990年的81.6万辆达到目前约2000万辆。

    肖飞也告诉记者,六年前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轿车,现在想换一辆更舒适、更省油的小轿车。而改革开放之前,汽车作为奢侈品,普通家庭难以乘坐,甚至生活在偏远地区的都没有见过轿车。

    而这要归功于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介绍,1978年,全国汽车产量只有14.9万辆,而2007年我国汽车产量也已经达到888万辆,今年预计将近千万辆。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已经从1978年世界市场份额的微不足道的0.35%,发展为世界市场的14%,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

    此外,为了鼓励更多人使用轿车,我国2004年还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倡个人消费。提出“培育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并要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的汽车。

    在广州车展上,奇瑞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现在轿车已经进入了农村市场,再也不会出现以前群众围观轿车的景象了,因为有些农民也已经开上了自己车。而且随着国家对农村的政策倾斜,农村市场也会逐渐扩大。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